最短学期中考可能会延期?教育部称没调整

2015年03月16日12:58  安徽网     收藏本文     

  这个周末,合肥市初三年级的陆同学一直泡在学校的实验室里,因为明天他就要走进中考[微博]理科实验操作考试的考场。由于这学期很短,他在开学后半个月就要面临中考首场考试的考验。

  据悉,由于开学比以往晚了半个月,这学期也被称为“最短学期”。面对较少的课时,甚至有消息称今年中考可能会延期。对此,有关部门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调整中考时间的打算。

  这学期短了半个月

  今年春季学期正式开学是3月2日,较此前晚了半个月。而暑假一般从7月初开始,也就是说这个学期只有4个月时间。

  “说是4个月,其实课时要少很多。”合肥一学校校长丁文进告诉记者,这其中还要除去双休和国家法定节假日,中间还有清明节和端午节两个小长假。最后真正上课时间也就不到90天,而往年普通学期要比这个多将近半个月的上课时间。

  这个课时还只是针对普通年级段的,初三和高三年级的学生,这学期时间就显得更为宝贵。因为中考和高考[微博]的时间都在6月份,尤其是高考,留给这届高三生的冲刺时间只有3个月了。“即使算上双休和假期,一共也只有90天时间,因为高三年级一般6月初就让学生自己回家复习调整了。现在严令假期补课,实际课时也就只有两个月多一点。”高三班主任王文辉老师说。

  开学不久就上考场

  “感觉一开学就要考试了,都没有一个练习的时间。”初三学生小陆说,理科实验操作考试是3月17日开始,离开学也就半个月,从公布试题开始,同学们就在加紧练习操作。忙完实验操作考试后,4月份紧接着要进行体育中考,而这段时间因为空气不好,老师都在尽量让学生减少户外运动时间,这样跳绳等室内运动可以锻炼,但是800米跑等必考项目就没多少机会练习了。

  采访中,一些初中老师表示,目前初三学生压力最大的是一方面要抓体育锻炼,因为今年体育分数已经提高到50分,大家都很重视。如果只顾学习而丢了体育锻炼,就会影响考试成绩,也最终会影响中考成绩。另一方面还要兼顾学科复习,开学到考试这个中间缓冲的时间不多。据了解,不少学校已经开始体育集训,除了体育课外,也通过大课间和午休等时间,训练考生的中考体育考试项目。

  中考时间不会延期

  学期短、课时重,那么考试时间有没有可能延期?早在开学初期,这个问题就在一些家长[微博]群里成了热点,尤其是初中毕业班的家长们,更是大为关注此事,更有消息称今年中考时间可能会推迟。

  “今年真正上课的时间只有70天,中间还要经历体育考试和理科实验操作考试,孩子们都说备考压力很大。”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他孩子的学校上周刚召集初三学生家长开了家长会,也通报了今年备考的紧张情况。因为课时紧张,一些课外活动时间会被压缩,学生的复习压力也很大。他听说,针对学期较短的现状,今年中考时间可能会推迟举行。

  对此,教育部门表示,合肥市目前没有调整中考时间的打算,今年中考还是和以往一样从6月14日开始。中考虽然是由各市自己组织阅卷,但试卷是全省统一的,所以单个地市不能自行调整中考时间。 本报记者 张晓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