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中招政策发布 有四大变化

2015年03月18日14:40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昨天,本市发布《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15年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意见》。据了解,今年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将提高到40%左右,同时获准跨区县招生的部分示范高中招生计划将重点向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短缺的区县和一般初中学校倾斜。此外,今年取消了特长生等部分加分项目。

  北京晨报记者获悉,今年本市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为8.8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约5.8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约3万人。和去年相比,今年本市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增加4000余人。据介绍,今年中招有四大变化。

  变化1

  被优质高中录取机会增加

  据了解,从2006年起,本市开始实行将示范高中招生计划的5%至10%分配到本区县相对困难初中校的试验。2013年,示范高中名额分配比例调整至12%至15%。2014年,这一比例进一步扩大,即将区域内各优质高中招生总计划的30%分配到区域内的所有初中。此外,本市从去年起首次增加名额分配录取批次,即中招录取分为提前招生、名额分配录取、统一招生和补录4种方式。这就意味着,考生增加了被优质高中录取的机会。

  根据“2015年中招意见”,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要依据《北京市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每班不超过45人。市教委要求各区县加强高中阶段教育资源的统筹规划和布局结构调整,逐步提高示范高中招收初中毕业生的比例。

  变化2

  政策更加向远郊区县倾斜

  2015年本市中招录取在政策调整上将更加向远郊区县和薄弱校倾斜。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示范高中可适当编制跨区县招生计划,跨区县招生计划重点向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比较短缺的远郊区县和一般初中学校倾斜。城乡一体化学校可申请在资源输出区适当编制跨区招生计划。这就意味着在远郊区县完成9年义务教育的本市学生同样有机会通过中考[微博]升入市区部分优质示范高中校,家长[微博]让孩子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愿望同样可以实现。

  变化3

  三好生特长生加分取消

  今年,在中考加分项目上有所变化。2015年起取消市级三好学生和艺术、体育、科技方面获奖考生加分项目;2017年起将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的适用范围调整为“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初级中等教育阶段转学到本市就读的少数民族考生”;其他加分项目和加分分值保持不变。

  市教委要求各区县加强对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艺术、体育、科技特长生招生项目、特色高中改革试验项目的管理,不得随意增加项目招生规模和变更项目招生方式,2015年公办普通高中举办的以上项目进行分区县计划分配。

  变化4

  三所高职试点初中直升本科

  2015年本市将开展职业教育改革试验项目,打造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贯通式培养立交桥;继续推进职业高中开办综合高中班改革试验。

  近期本市已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和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三所高职院校试行“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7年)试验项目,这三所院校都将在今年中招时投放该项目招生计划。

  ■相关新闻

  中考考题难度降低 

  据市教委负责人介绍,今年本市中考各学科在命题上将以“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积极贯彻本市基础教育部分学科教学改进意见和课程改革、考试改革的有关精神,进一步降低难度,侧重考查对学生终身发展有用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基本观点,考核范围将更加宽泛,社会生活热点及社会大课堂等内容都可能以问题形式呈现在试题中。

  录取分三阶段进行

  关于招生录取,今年本市高中招生录取分为提前招生录取、“名额分配”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三个阶段进行录取。

  经市教委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特色高中改革试验项目等按照批复文件的精神,可参加提前招生录取。中等职业学校按照本校专业设置和招生要求,可将本校招生总规模的30%列入提前招生。

  晨报记者 李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