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体育中考引体向上占3分 3类疾病可免考

2015年03月25日07:52  半岛都市报     收藏本文     

  从今年2月10日体育中考[微博]抽签以来,体育中考就成了岛城市民关注的焦点和热点。到底咋考?让男生纠结痛苦的引体向上到底占多大比重?怎么算及格?及格有啥影响?3月24日,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彦做客“网络在线问政”,针对这些考生和家长[微博]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何时考试:4月27日至4月30日

  在网络问政现场,不少家长询问体育中考具体的考试时间。李彦表示,具体时间已敲定,为4月27日至4月30日,具体安排以文件为准。

  “今年的体育与健康学业考试实施过程管理考核与目标效果测试相结合的办法。过程管理考核达到及格(含)以上的考生,方可参加目标效果测试。”李彦告诉记者,过程管理考核需要考核学生初中三年的体育成绩,具体的考查标准各个区不一样,过程管理考核共30分,达到18分算及格,如果不够18分则不能参加4月27日开始的目标效果测试。根据目前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学生都能达到18分。

  如何计分:三项按6:6:3计分

  今年青岛的中考迎来改革,由原来的分数制变成分数与等级并行的政策,体育中考成绩则由分数变成等级。

  “根据国家规定,男生(1000米跑、引体向上、篮球或足球),女生(800米跑、仰卧起坐、篮球或足球)三个项目考试分数合计达到9分(含)即为及格。”李彦说,考虑到部分男生引体向上项目水平较低,经研究,体育中考三项成绩按照6:6:3的权重分别计算成绩,也就是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男、女生篮球或足球两项分值分别为6分,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分值为3分,三项考试成绩相加总成绩达到9分(含)以上为及格,最后以及格、不及格的等级计入升学总成绩。

  关于男生引体向上项目能否达标问题,李彦表示,该项目仅是三个考试项目之一,其考试分数将与其他两项相加后作为总分数,并未要求该项目必须达到及格分数。李彦进一步解释说,男生引体向上项目达标规定:体育中考现场测试满分为15分,只要是总分数达到9分就可以认定中考成绩及格,没有规定某一单项必须达到合格标准才能及格。

  谁能免考:突发生理疾病等3类

  有家长提问说:“今年中考体育免试的范围有哪些?如何办理手续?何时办理?”对此,李彦表示,免考的类型有3类:学校和县级以上医院出具证明(残疾人须持《残疾证》),因残疾丧失运动能力或因严重伤、病不能坚持运动,日常不能参加体育活动和免修体育课的考生,可申请免考;平时能参加体育活动,但由于突发生理疾病或意外伤害等原因,一周内确不能参加考试的考生,也可申请免考;获得市级以上(含市级)教育部门主办或参与主办的体育运动类比赛个人项目前3名、集体项目冠亚军的主力队员,可由本人申请提出免考。

  免考的程序如何?李彦说,要填写2015年体育与健康学业考试免试申请表2张,并附1寸免冠彩色照片。运动成绩出具成绩证书,病免出具相应疾病的县级以上医院病历(慢性病要提供近两年的病历),并附证明此项疾病的临床检查报告,如X片、化验单、心电图、CT报告片等的原件和复印件,由学校进行汇总登记、公示,经所在区市教育(体)局审核后,报市体育中考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

  成绩认定:补考不过才算不合格

  有许多家长询问是否有补考机会,对此李彦表示,体育考试不合格,今年有补考机会。“考试不合格者可补考一次,时间安排在中考文化课考试之后,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李彦说,从目前部分学校组织的测试情况看,大部分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还是比较好的,距现场测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学生的成绩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希望考生科学锻炼、合理锻炼。

  “普通高中从合格的初中毕业生中择优录取新生,体育与健康合格是初中学生毕业的基本要求。”李彦说,按照市教育局规定,如果考生的体育中考补考后还不能及格的话,将无法被第一、第二志愿的普通高中学校录取。

  保证公平每项当场宣布结果

  李彦表示,2015年中考体育项目根据2014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确定,并通过体彩摇号机随机选取产生,媒体记者、家长、学校代表现场监督。“今年体育中考改革从分数改为等级目的是减轻学生的负担,不再将体育考试拘泥于1分和0.5分的差距,恢复体育的本质。”李彦说,最终目的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面提高身体素质。

  有家长提出如何保证体育中考公平公正的问题。李彦回复说,主要在十个方面保证公平:考试现场封闭,各测试区域之间设警戒线,考试期间所有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越过规定区域;选调共建单位官兵负责检录成绩并维护考点秩序;每项考试当场宣布测试结果,3项测试结束后,考生应按手印和签名,对考试成绩予以确认;各测试项目现场均安排同步摄影设备,全程录像,当天刻盘封存备查等。

  李彦最后表示,家长如有问题需要进一步沟通,可以拨打电话82751007咨询。

  记者 魏海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体育中考青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