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必读:中考作文五分钟审题需要做的事

2015年03月27日11:1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考作文五分钟审题需要做的事中考[微博]作文五分钟审题需要做的事

  一、确立准确的内容

  看到作文题目后,我们该写些什么?这是所有命题作文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1、思维的发散:具体到考场作文,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发散自己的思维:

  ①把握话题作文,仔细审题,充分利用作文题中的提示性语言,来获得写作内容。

  ②围绕话题展开多层次联想,多角度拓展写作内容。

  A。类似联想:由话题出发,联想到与话题同类或相似的事物,从而确定写作的内容。

  B。内敛式联想:给一些宽泛型的话题添加一些限制成分,缩小话题的外延,明确写作的范围。

  C。逆反式联想:从话题的反面着手,确定写作的范围和内容。

  D。虚实转换联想:有些作文话题往往是从缤纷繁杂的现象中抽象出来的一些概念,既有虚的一面,也有实的一面。

  2、思维的归纳:即表现内容的确立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注意下面两点:

  ①要写自己熟悉的内容;

  ②要写自己驾驭得了的内容:由同学们的认知水平、思想深度乃至于语言表达能力所决定。

  通过思维的发散和思维的归纳,一篇文章的表现内容得以最终确立。

  二、突出明确的中心

  1、表现中心的确立存在一个是否符合题意的问题

  有些同学在审题时能够注意准确把握话题的范围和内涵,但是在写作过程中没有围绕中心铺展渲染的意识,结果是要么中心涣散,要么表现中心偏离题意。

  2、我们还要注意培养自己明确点明中心的意识

  为了明确点明中心,我们可以在文章内容构思好以后,围绕中心编写几段话,将它们安插在文章的开头、结尾或是文章的过渡、转折的地方,既提醒自己不要偏离中心,提醒阅卷老师你有明确的中心意识。

  3、表现中心的确立有品位高低之分

  ①要有深刻的思想:对科学的世界观有必要有所了解,掌握发展的观点、全面的观点、联系的观点,提高自己对事物的认知能力,使自己作文的立意做到深刻。

  ②要有小中见大的眼光:对平凡的生活现象进行深刻的思考,有独到深刻的见解,才能够使文章中心的确立不同凡响。

  ③要有化实为虚的能力:在立意时展开联想和想像,跳出材料的束缚,运用隐喻、象征等手法,借助于虚拟的"形象"来表达思想,就可以迅速打开思路。

  ④要有时代意识:恰当地联系时代内容,就能有效地提高文章中心的品位。需要提醒的是,话题的时代特色是融在文章之中的。

  ⑤要有新颖的角度:通过跳出思维定势,采用逆向思维,来求得与众不同的立意。

来源:家长[微博]帮资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语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