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中考招生政策发布 第一批录取率提高

2015年04月24日12:00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梁津铭/制图梁津铭/制图

  昨天,杭州市教育局公布了2015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政策和具体操作办法。

  钱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杭州市区初中毕业生约为25000人,比去年增加了3300余人,再加上重高保送生比例提高到50%,预计中考[微博]报考前三所重高的难度会有所增加。

  不过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今年中考录取的第一批学校,即重点、特色示范普通高中计划招生11300余人,比去年增加2000多人,所以第一批录取比例会提高,从去年的43%上升到今年的45%。

  届时,所有初中毕业生均能升入高中段学校,优质高中学校招生数达到90%以上,普通高中与中等职校招生比例基本保持在1:1左右。

  除此之外,今年高中招生政策还有不少小变化。

  变化1:保送生不用提前报到

  今年高中能提前自主招生的,只剩下两拨人。

  一拨是3011名保送生。由于保送比例和学校都有所增加,今年保送生比去年多了817人。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保送生将不用提前到高中学校报到。杭州市教育局高中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如今高中实施走班教学,教室、师资都不太够用,而且还有两所学校的新校区尚未交付使用,保送生假如提前报到,学校无法容纳。

  另一拨是中等职业学校提前自主招生,共计6000余人。

  其中,市区12所职业高中的60个“五年一贯制”、“3+2”专业计划提前自主招生1070人,比去年增加400余人。这是因为浙江省教育厅同意,职高“五年一贯制”、“3+2”教育班的提前自主招生比例,今年可由原来的30%提高到50%。

  变化2:报读国际班,学生只能选一个

  除了提前自主招生,剩下的学生都要通过中考录取。今年中考后录取共分四批进行,分别是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和第三批。

  在中考后提前批录取的,包括特长生、中外合作班、部分特色班。考生只能报考特长生、中外合作班、部分特色班中的一类一项,不能兼报,而且先要参加学校的相关术科(专业水平)测试且成绩合格,才能填报该校这一类别的提前批志愿。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外国语学校的中外合作班,今年首次与市区其他中外合作班同步同程序招生,面向杭州市区招生70人。换句话说,在杭外、杭高、杭四中、杭师大附中、杭十四中和东方中学这些国际班中,学生只能选报一个,一旦达到其录取分数线,就会被提前录取,不能再进入第一批学校的投档录取。

  这些国际班会按学生中考成绩、术科(专业水平)测试成绩等,按一定权重组成考核总分进行录取,且中考成绩所占权重不低于30%。

  变化3:第一批可填报志愿增加到5个

  列入第一批招生录取的有22所学校,其中5所学校各有两个校区,2所学校有纳入第一批招生的特色班。和去年相比,学校(校区)数量及考生可填报志愿数量均增加。

  今年新增的学校(校区),包括杭高钱江校区、浙大[微博]附中丁兰校区、萧山九中、艮山中学,及萧山区余杭区面向市区招生的萧山中学、萧山区第五高级中学、余杭高级中学和余杭第二高级中学。

  同时,考生在第一批次中可填报的志愿数量也将由4个增加到5个。

  变化4:萧山余杭与主城区双向招生

  今年第一批招生学校增加,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萧山余杭与主城区试行双向定额招生。

  主城区面向萧山余杭两区招生的高中,共4所,分别是杭高贡院校区、杭二中滨江校区、学军中学、长河高级中学。每所学校各有1个班面向萧山余杭招生,具体按2015年萧山余杭两区初中毕业生人数进行名额分配,即每校1个班48人,面向萧山招生28人,面向余杭招生20人。4所学校,合计面向萧山区招生112人,面向余杭区招生80人。这些招生名额均纳入萧山余杭两区2015年高中招生计划,并由萧山余杭两区完成相应招生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这4所学校面向萧山余杭招生的192个名额,并不占主城区考生的原有名额。

  像杭二中和学军中学,今年都扩招一个班,用来招收萧山和余杭的考生。

  同时,今年起杭高地区班停止招生,长河高中“宏志班”减少招生班级,这些停止或减少的招生计划调整为面向萧山余杭两区招生。

  要特别提醒考生的是,长河高中减少1个“宏志班”招生后,仍有1个“宏志班”保留,并面向萧山余杭富阳和四县(市)招生。同时,面向市区“宏志生”的招生,调整为被长河高中正式录取的学生(含保送生及中考后录取学生),符合家庭困难条件的,向学校提出申请,经市慈善总会核准后享受“宏志生”待遇。

  根据对等原则,萧山区余杭区也将面向主城区招生192人。其中萧山面向主城区招生112人,每校56人;余杭面向主城区招生80人,每校40人。招生的学校是:萧山中学、萧山区第五高级中学、余杭高级中学、余杭第二高级中学等4所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上述招生名额纳入主城区2015年的高中招生计划,并由主城区完成相应招生工作。

  等额定向招生录取学生不单独编班。

  (记者 沈蒙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杭州中考中考招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