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为保平均分 劝外地生弃中考?

2015年05月07日15: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家长[微博]网上发帖质疑校方做法

  校方表示:网友反映不实 确有学生放弃但属自愿

  文/广州日报记者陈臣

  “至少几十名成绩不好、户籍不在东莞的学生放弃了在东莞中考[微博]的机会,这样做无非是想提高自己学校的中考平均成绩。”近日,有网友在本地论坛发帖质疑称,东城初级中学有班主任劝非莞籍学生放弃在莞中考,并要求学生和家长签署协议。

  对此,记者昨日从校方负责人处了解到,该校确有30余名非莞籍学生放弃异地中考,但校方并不存在劝学生放弃参考的行为。

  网友质疑:学校劝学生不参加异地中考

  网友“无名氏2015”称自己是东城初级中学初三12班的学生家长,并投诉称,东城初级中学为了提高升学成绩,班主任和学校多次暗示家长,因为孩子户口不在东莞,不要参加中考,还说了种种理由,“还要求家长和孩子签署一份协议,协议上说明学生放弃中考是我们家长和学生个人的行为,和学校没有任何关系。”

  该网友还称,据其了解,至少几十名成绩不好、户籍不在东莞的学生放弃了在东莞中考的机会。为此,其质疑学校侵犯了学生考试的权利,伤害教育公平,并希望有关部门能关注此问题。

  校方:确有人放弃中考 皆因个人原因

  昨日下午,记者也就此向东城初级中学了解情况。校方负责人告诉记者,家长反映的不是实情。“今年学校确实有30余名非莞籍学生放弃中考,但往年毕业班非莞籍学生的数量都在150~200人之间,而今年则达到了290人,所以今年放弃中考的学生也比往年数量要稍微多点。”

  “学校不仅不会劝学生弃考,反而建议学生和家长,没有特别的原因,尽量在莞参加中考。一来东莞的中职学校的教育和就业率肯定比老家的要好;而且,如果学生要回老家找学校,东莞的中考成绩多半也更有说服力。”该负责人解释说,少数学生放弃在莞中考,也都是出于个人或家庭的原因。“比如成绩好一点的学生,由于在莞要考公办高中录取线比户籍学生要高,难度很大,所以选择回老家考。又如还有的学生家长生意地转移,需回老家读书等。”

  该负责人还补充说,放弃并没有“签协议”的说法。“不过,放弃参加中考,根据规定,学生需个人写申请,家长签字留电话,学校给出意见,再报主管部门。之所以有这样的规定,也是保证放弃中考必须是学生自己真实意愿的体现。”

  延伸:异地中考报名更趋理性

  据了解,今年是异地中考第三年,也是首次将异地中考的报名放到学校。家长只需把材料交到学校,由学校收集材料并审核,最后再呈交有关部门审批即可。这样的流程,使异地中考报名更加方便。

  昨日下午,东城初级中学校方负责人告诉记者,据该校的报名情况及其观察,随着异地中考进入第三年,家长和学生的报名也更趋理性。“最开始的一年,因为录取分数线这些都不知道,不少家长和学生抱着冲击公办高中的想法,选择了参加异地中考。但录取线出来后,一般公办普高的录取,外地生比户籍学生高100分左右,很多家长和学生现在就会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评估。”

  该负责人说,另一方面,由于政策的逐渐规范科学,对报名材料的要求也逐步提高,比如社保和居住证年限等,一些资料不齐全的家长对自己能不能报上名也能正确判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外地生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