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属高校“留学”计划下放中招

2015年05月20日07:58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后天,参加今年中考[微博]报名的同学们就要填报志愿了。昨日,北京市教委提示,今年中考名额分配新增的统筹二、统筹三中,被“双培”“外培”计划录取的学生,如果三年后高考[微博]被相应市属高校录取,即可直接申请参加部属高校或海外高校留学[微博]

  1874个名额与“双培”等打通

  5月22日8时30分至5月26日17时,参加2015年北京中考的考生均须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统一填报中考志愿。

  昨日,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提示考生,今年在名额分配批次新增的三项市级统筹中,统筹二和统筹三共有1874个名额与今年新增的“双培”“外培”计划打通,报考这两项统筹志愿并升学的学生,如果在三年后的高考中考入了相应市属高校,即可直接申请进入“外培”和“双培”计划。

  名额分配8个志愿可混填

  今年中招新增3项市级统筹计划,均放于名额分配批次填报,从而使得去年名额分配的5个志愿扩容为8个。

  其中,除了统筹一为10所优质高中面向除东城、西城、海淀外的13个区县分配招生计划外,剩下两项统筹均面向全市招生。

  所谓统筹二,就是由部分示范高中建设新校区招收部分学生,由学校与艺术院校联合培养。高中毕业后艺术素养考核合格者,经高考可以申请进入市属高校的双培及外培计划。

  统筹三,则是由优质普通高中拿出部分计划与艺术院校合作,进行零起点艺术教育,学生在高中本校上课,高中毕业后经高考可以进入双培及外培计划。这一统筹报考零门槛,热爱艺术的考生均可报名。

  市考试院提示,三项市级统筹与名额分配并不冲突,在该批次里可混填,甚至将8个志愿都填报为某一项市级统筹,再按学校招生计划和考生分数由高到低排序,提示学生报考时注意拉开梯度,避免出现死档情况。

  “多了一个进入部属高校的机会”

  “相当于多了一个进入部属高校,或者海外留学的机会。”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建议家长[微博]和考生,在填报中考志愿时不仅要看高中三年,更要考虑高考后的规划,“真正的择校,是对未来发展的选择。”

  ■ 释疑

  “双培”“外培”有何专业?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新增的“双培”、“外培”计划,实际上是市属高校与在京的部委院校以及境外知名高校共同培养人才的改革项目。

  其中,参加“双培计划”的学生,在四年的大学中能够有两所大学的学习经历,培养模式尚未确定,“1+3”或者“1+2+1”均有可能。

  “选择了100多个专业。”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最终招生计划虽然尚未确定,但在“双培计划”中选择的专业,均是北京市紧缺以及新兴产业所需要的专业,文理科、艺术类都有。

  “外培计划”则是北京的市属高校与境外的、全球排名至少在100位之内的高校共同培养学生的计划。这些学生进入“外培计划”后,将有两年的时间到境外知名高校学习。

  该负责人透露,今年有将近20所学校有“双培计划”或“外培计划”,预计今年“双培计划”招生约为2000人,“外培计划”招生300人左右。

  参加这两项计划的学生,毕业时均由所在市属高校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新京报记者 黄颖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双培计划外培计划北京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