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应考宝典:5招让你在考场上遇事不慌

2015年06月01日14:2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马上就要中考[微博]了,历年中考,都有一些考生因为答题卡填涂不当影响了最后的成绩。今年中考各学科试卷仍采用答题卡作答形式。考生在填涂时应该注意什么,才能有效保证正确填涂答题卡呢?考场上还有哪些事项要注意?就这些考生和家长[微博]们关心的事项采访了多位中学老师和招生部门。参照往年的做法,给考生们提出了一些有效的建议。

  准考证丢了别急可先考

  往年,在中考期间,也会发现有个别考生临到进入考场时,才发现准考证丢了或者是忘记带了。这时千万别急,也千万别在时间不充裕的情况下急匆匆地跑回家里去拿。

  万一发生了这样的意外事件,考生可以一方面让家长送来,如果还是来不及可以先进场参加考试。当场考试结束后,可向所在学校说明情况,由学校下载考生证明,贴上考生本人照片并加盖学校公章。一经学校盖章,考生证明即可当准考证使用,不必再行补办。

  开考信号前千万别抢答

  有的考生很心急,一拿到试卷,就迫不及待地想要答题。不过,考生们千万要记得,不要在开考信号发出前抢答。

  要提醒考生的是,考生拿到试卷后,首先要清点页码,检查试卷是否破损、试题有无漏印、是否有字迹不清或白页等,然后在试卷指定位置填写姓名、学号、报名号、准考证号、座位号。如果试卷有重印、漏印或缺页情况,可向监考老师说明,启用备用试卷。

  在开考信号发出前,考生抢答的,会被处罚。特别是英语科,可以浏览听力部分内容,但不准答题。

  考场上手机不能带关机也不行

  据了解,答题用规范的0.5mm黑色签字笔,除有关科目必备的2B铅笔、规范板、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计算器及思想品德、历史科允许带的规定书籍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

  要特别提醒考生的是,严禁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尤其是关机的手机也不能带进考场。一位曾经参加过中考监考的老师说,也许是忘记具体的规定了,此前就有一位考生将关机的手机带入考场。在考试中,手机的闹钟突然响起。最终这位考生因为将违禁物带入考场被处罚。

  答题卡不能折叠

  在中考时,有的考生可能会紧张,将答题卡进行折叠或者用笔在答题卡上无意识地涂画。这一点考生们尤其要注意,这样的做法有可能造成答题卡无法评阅,进而影响考生的成绩。

  按照规定,考生应保持答题卡整洁,同时要避免由于紧张而无意识地将答题卡折叠,造成无法评阅。答题时应在指定范围内填写个人信息及填涂考生号,应选用2B铅笔和规范的0.5mm的黑色签字笔,千万不要用圆珠笔或钢笔作答。参照往年的做法,每科考试时,监考老师在核对考生的座位号、准考证号等信息后,会替考生在答题卡指定区域贴条形码。考生不得对条形码进行涂改、损坏和破坏,要注意检查条形码上的信息与本人信息是否一致。若不一致,及时反映。

  另外,考生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答题时不能在答题卡的图像定位点(黑方块)周围做任何涂写标记。这是因为在图像处理过程中,计算机必须通过扫描软件,根据图像定位点的定位,将考生答题生成特定的图像文件。如果考生因为个人原因更换答题卡,不得延长考试时间。

  考场生病等意外可求助

  在考场上,考生如果临时发生晕场、疾病等情况也不用着急,可以向监考老师求助。监考老师在经过汇报后,考生经简单治疗能坚持本场考试的,鼓励其坚持考试;难以坚持者,劝其退场治疗;指挥和监督医疗组予以就地治疗或送至就近医院隔离治疗。治疗时间超过30分钟的,一般说服其停考,如考生仍愿坚持考试,延长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

  英语听力考试过程中,如果出现磁带无声或者放音含糊不清,考生不必惊慌,主考将启用备用听力磁带,并有多项应急预案。

本文选自迷鹿Sheila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中考应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