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中考物理试卷简评

2015年06月24日18:1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学而思[微博]北京中考[微博][微博]究中心  黄平娟老师

  紧张的2015年北京中考物理刚刚结束,纵观试卷,知识点考查点全面,重视考查初中物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重视细节(如估算题估测播放一遍国歌的时间、电阻的影响因素、沈括发现了磁偏角等),尤其重视考查观察能力、实验探究能力、初步的分析概括能力和运用物理知识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如题14考查磁悬浮灯泡;题25考查北京天坛的回音壁、三音石、圜丘;题34为比较保温杯的保温性能等)。今年新增的科技阅读题,题材为《可探究的科学问题》和《探海神器——“蛟龙”号》,虽然文章非常长,但是考查内容常规,只要仔细读文章再加上物理分析不难拿分。今年的难点是实验题的考查更为的灵活,三道实验题分别是:1. 科技馆中的双面锥体由低向高运动(怪坡现象)解释原理;2. 实验证明碘加热时发生的是升华而不是先熔化后汽化;3. 六次探究实验,证明机械效率与所提动滑轮重力的关系。面对这样的前两个实验题,很多孩子拿到卷子后无从下手,充分体现了物理改革的初衷——回归物理本质,能从日常生活、自然现象或实验观察中提出与物理有关的问题;能对科学探究的方向和探究结果进行推测与假设及论证;能根据评估结果改进探究方案;能表述探究的问题、过程和结果。 

  卷子整体难度适中,总难度比预估的偏大,试卷题量(往年的38-40小题,现为45题)和阅读量有所增加(由往年的8页增为12页),及实验题考查难度较往年上升。因此要拿高分一定要脚踏实地抓住基础和实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试题真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