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2015年北京中考化学计算题难度下降

2015年06月26日07:3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 总体情况:

  【题型设置】:与2014年中考[微博]相比而言,2015年中考化学题型大变革——完全符合《中考考试说明》中化学样卷给出的题型设置。

  【试卷特点】:

  1.学而思[微博]中考研[微博]究中心的老师们认为此次中考化学试卷对知识点考查全面,信息量增大,考查形式创新,考查内容更加细致,除个别题难度较大外,总体难度与14年中考持平,重点依旧在于考查学生准确全面获取信息、整合信息和利用已知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基础知识,重视细节。

  2.探究实验题难度较大,对实验思想的考查加强,较往年更注重于考查学生对于现象、原因、操作等的化学用语的描述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计算题难度下降。

  【试卷结构】:

  上表是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微博]对试卷结构的分析,从上表中我们可以看出基础分值明显增加,但是依然有个别题难度较大,其中难题部分主要出现在探究实验中对于信息的挖掘和实验过程的分析。

  二. 选择题部分

  1-20选择题,比往年中考题减少了5个,但难度系数没有明显的降低,仍然明显涵盖中考化学考试说明中要求的知识点以及重难点题型。

  1-17考查常规概念、物质俗称、化学标志、实验操作、溶解度曲线。属于基础题。

  18综合考查二氧化碳的性质,包括二氧化碳与水反应及二氧化碳密度比空气大,学生首先要能区分开湿润的棉球和干燥的棉球的位置及用途,其次C和D的区分,若要证明二氧化碳的密度比空气大,要突出④比①先变红,D选项正确。属于重点题。

  19考查信息阅读能力,通过题干的内容提取选项中的有用内容,并加以理解。其中B选项是一个易错选项,题干中提到“氧化甲醛,降低空气中有害物质的溶度”,所以可以消除甲醛。C选项中通过第一句“纳米材料具有特殊的性质和功能”既可以判断,C选项是不正确的,属于易错题。

  20考查图像,注意判断“起点、拐点和终点”:B选项,y若是O2,起点应该在x轴上;C选项y若是MnO2,量应该一直不变;D选项y若是固体中K元素的质量,趋势应该是变大的;A选项正确。属于难题。

  三、非选择题

  21-28题【生活现象的解释】版块,分别考查了营养物质、化石燃料、易燃易爆品、材料、溶液、炼铁、新能源属于基础题,纯粹对于化学与生活知识的考查,考查孩子们对于化学基础知识的积累,必须得分,必须重视。

  29【科普阅读】版块,借助泡菜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提炼信息的能力,与生活紧密联系、属于基础题易得分。第(1)(2)(3)小问的答案都可以通过阅读得到答案,但(4)小问有些学生可能没有关注D中最佳食用期,导致答案不全,易错,第(5)小问答案比较广泛灵活只要与实际结合即可。

  30-31【生产实际分析】版块, 题目的表现形式较新颖,呈现的图像更加清晰直观,考查了陌生方程式书写和简单的以及化合价计算。难度系数不大。

  32【物质组成和变化分析】版块,属于往年的推断题,考查对于中考化学要求的常规物质俗称、性质,重点考查对溶质的判断。第(3)问比较新颖,要求学生会看懂微观粒子示意图,能在框中画出两个水分子的微观模型。第(4)②问,为这道题的难点,通过反应后溶液中pH,判断与盐酸还能共存于锥形瓶中的溶质。

  33-35【基本实验】是对于常规实验操作和物质性质进行考查,属于基础题,比往年中考多两道,同样强调基础实验的重要性,尤其35考查溶液配制的实验操作及实验室试剂瓶标内容。

  36【实验原理分析】题与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之前的预测一样,考查了化学中的气体压强问题,这在各区的一模二模中已经重复考查过,对于学生而言比较熟悉,第1问考查了单孔胶塞的密封装置气密性检查,所以形成密封体系后,手握容器外壁,能看到气泡冒出。第2问考查Zn与硫酸的方程式书写非常简单。而第2个空要求不拆卸装置的情况下,只能依靠A中的压强增大而将A中液体压入B中,故操作为开、关。第3问有一定难度,与此题极其相似的是2011年西城期末的32题,此题15mL液占据了一部分消耗的体积,所以原装置中的体积为15mL+160mL=175mL。

  37【科学探究】该题目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的老师们认为是一个非常好的实验题,既考查了酸碱盐的基础知识,又考查了学生分析处理解决实验问题的能力。而且还考查了实验操作中控制变量和对比的问题,查阅资料的应用问题,对于向NaOH溶液中加入酚酞溶液后先变红后意外褪色的实验现象,学生应该不陌生,但会变浑浊的现象学生很少接触到,故难度较大。

  38【实际应用定量分析】今年化学计算总体难度不大,考查三个方面的基础计算①第一问:考查计算化学式中各元素的质量比,②第二问:根据整体求部分,利用混合物的质量乘以其中Ca(OH)2质量分数的计算混合物中Ca(OH)2的质量③第三问:化学方程式的基本计算直接求出的质量,再除以所占电石渣的质量分数从而计算出需要电石渣的质量。 来源: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化学中考中考化学北京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