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超750分学霸谈秘诀:课堂上百分百投入

2015年07月05日09:29  半岛都市报     收藏本文     
程康宁程康宁

  程康宁

  59中初三12班

  裸分:755.2分(图由本人提供)

  中考[微博]成绩单

  语文111.5分、数学116分、英语118.5分、物理96分、历史78分、化学80分、地理76.8分、生物78.4分,总成绩755.2分。

  学习秘诀

  程康宁说,其实她没什么秘诀,如果要总结学习方法的话,那就是她每堂课都能百分百地投入。上课时注意力全部集中在老师身上,做到心无旁骛,尽最大可能地提高效率。

  中考满分780分,如果你得了755.2分,会不会高兴得跳起来?可青岛59中女孩程康宁面对这个分数却出奇地冷静。“这个分数比我预估的高点,不过也不意外,只能说我初中三年的努力没白费。”记者采访程康宁的半小时,作为59中学生会主席的她,话语里有着超出同龄人的逻辑感和流畅度。

  得知考出高分仍非常冷静

  见到程康宁,睿智的小姑娘头发短短的显得干净利落,说起话来也一样干净利落。她告诉记者,7月4日下午得知中考放榜后,她先试着从网上查分,发现网速出奇地慢,女孩转而从市招办的微信平台上输入考试号,当手机上显示755.2分时,答案终于尘埃落定。从查出成绩到接到老师同学的电话恭喜,小姑娘始终保持着“冷冷的”感觉,一边有条不紊地对老师同学表示感谢,一边脉络清晰地对记者总结着自己。

  考出了这么好的成绩,程康宁也没有刻意第一时间告诉爸爸妈妈,只是在下午见到爸爸妈妈时才“顺便”汇报了一下。当然,有其女必有其父,程康宁的父亲一样没有喜出望外。“孩子这次是正常发挥吧。”程父说。

  初中三年第一名从未易主

  “老师对每名学生的要求都是一样的,最基本的就是认真听讲,我就是老老实实地做到了这一点。”程康宁对记者说。初三是备战中考的关键一年,她晚上复习最晚到10点半,从不对这个原则妥协。

  作为程康宁的班主任,韩玉婧老师甚至比程康宁的父母还高兴。“学习成绩没的说,初中三年稳居我们班第一名,初一、初二的四次考试,还曾保持全级部第一名的好成绩。关键是人家不是死读书的学生,该学的时候学,该玩的时候玩,同学老师们都不得不佩服这样的人,简直就是天生的学霸。”韩老师说,“记得有一年期末考试,程康宁感冒发烧得厉害,当时我们都觉得这下第一名易主了,结果仍然是班里第一。”

  韩老师说,程康宁不仅学习突出,个性也属于能拿得起放得下的类型,她是学生会主席、班里的班长兼数学课代表,一般安排她做什么工作老师们都很放心。

  钢琴十级,爱法国文学

  学习之外的程康宁是一个“有生活情趣”的姑娘,她的钢琴、书法都不错,钢琴达到十级水平,这些特长都是程康宁平日里放松压力、陶冶情趣的方式。

  程康宁最大的爱好还不是这些,而是阅读,她尤其喜欢法国现实主义文学,雨果、大仲马都是她最喜欢的大家,《悲惨世界》、《巴黎圣母院》、《九三年》、《三个火枪手》,都是她百看不厌的小说。

  记者 张同顺

李昊堃李昊堃

   李昊堃

  超银中学初三二班

  裸分:752.6分(图由超银中学提供)

  中考成绩单

  语文107.5分,数学120分,英语116分,物理97分,化学78.5分,历史78分,生物78.8分,地理76.8分。

  学习秘诀

  李昊堃说,他的大部分功夫都在课堂上,从小听课就非常认真。“其实老师教的已经很充足了,如果把课堂上的基本知识掌握好,基本上就没有大问题。”

  “我还有一个习惯就是整理错题集,一般都是根据自己的弱点来学习。”

  4日上午,超银中学初三二班的李昊堃和父母在家中查到了中考成绩。“752.6分,比预估的分数要高,我们全家都挺开心的。”这个高高瘦瘦的男孩子坦言,其实他也没有特殊的学习技巧,无非就是课堂上集中精力听老师讲课,课下及时查缺补漏,从来没有上过辅导班。

  成绩比估算高一百多分

  中考结束后,李昊堃估算了一下,能考到635分左右,在李昊堃看来他这次是“超常发挥”,但在其班主任刘建勋的眼中,李昊堃算是“正常发挥”。“他的数理化一直都很厉害,数学考了满分,平时算是弱科的语文也发挥不错。”刘建勋说,李昊堃本身非常聪明,也比较有悟性。

  刘建勋告诉记者,李昊堃性格很外向,人缘也很好,在班里担任学习委员。“别的同学有不会的找他请教,他总是循循善诱,不单单教会一道题目,而是传授一些解题思路。”刘建勋说,在市北区三好学生的评选中,全班51个人50人选了他,排除他自己算是全票当选。

  “这个孩子非常好学,爱动脑子,也比较严谨。”刘建勋说,之所以能考出这么好的成绩,应该得益于他一直以来的积累。“对于老师布置的任务他完成得都很好,在优势学科上一直保持实力,同时也不断补上自己的短板。”刘建勋说,的确很厉害。

  劳逸结合针对弱点学习

  “我还有一个习惯就是整理错题集,很多同学喜欢刷题,进行题海战术,但我一般都是根据自己的弱点来学习。”他告诉记者,在课堂上认真听讲,一些题目基本就不会出错。“然后把容易错的题目弄到错题本上,专门来研究分析,慢慢的这些题目也都掌握了。”

  李昊堃告诉记者,在学习上他的效率很高,该学的时候集中精力,该玩的时候就痛快地玩。“课余时间我特别喜欢看课外书,也很爱打篮球。”李昊堃说,看课外书也对语文阅读和作文有帮助,这次语文成绩提高也得益于平时的阅读。

  采访中,李昊堃告诉记者,他出生于普通的家庭中,从小父母就教他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他回到家学习也从来不会超过晚上11点。

  自主性很强父母不干涉

  李昊堃的妈妈李青霞告诉记者,李昊堃在学习上基本没有让父母操心。“我发现孩子特别好学,也知道怎么自己调节。”她说,“作为家长[微博],我们就是给孩子做好后勤服务,一直都是鼓励孩子,从来不会抱怨和唠叨。”

  李青霞说,他们从来都不拿自己的孩子和被人家的孩子相比较,“现在很多家长都喜欢唠叨孩子,这样其实对孩子不好,要学会尊重孩子,相信孩子可以解决好自己的事情。” 记者 郝园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学霸秘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