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未来高中教学将面临新变化(图)

2015年07月21日14:32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未来高中教学将面临新变化未来高中教学将面临新变化

  7月16日,北京中招名额分配录取工作结束。根据北京市教委统计,今年几乎所有初中都有毕业生通过名额分配的渠道进入优质高中。同时,部分示范高中名额分配还录取了少数中考[微博]分偏低的考生。今年中招名额分配的录取结果显示,高中生源多元化将成为未来高中教育的“新常态”,由此,高中名额分配正推动着高中教育悄然发生改变,并促使高中教育进一步走向“分类发展”,尽快适应即将到来的中高考[微博]改革。

  □政策回放

  1万多名额分配指标投向初中校

  今年北京中考报考人数为8.45万人,比去年增加1200人,具有升学资格的考生为7.35万人,比去年增加了3000人。

  从去年起,北京中招录取在提前招生和统一招生两个批次中间,首次增加“名额分配”录取批次,名额分配计划比例由之前的12%-15%增加到去年的30%。本市16个区县的83所优质高中都把学校30%的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所有具有升学资格的初三生都可自愿参加“名额分配”。

  今年名额分配的比例比去年再次提升10%,各校的名额分配计划按3:7的比例分配到优质初中校和一般初中校,并且不设最低录取分数线。另外,今年名额分配环节首次增加了“市级统筹”,三类统筹计划按类分配到各区县参加名额分配的初中校,其中东城、西城、海淀三区县不参加统筹一计划,其余区县每所初中一个名额;统筹二、统筹三计划则为全部区县参加。此举无疑大大增加了普通初中校毕业生就读优质高中的机会。

  今年,参与名额分配的优质高中增加到89所,指标共10028个,投向普通初中校的名额数量为6552个,投向优质初中校的名额为3476个。

  □录取实况

  多所示范高中分数线略降低

  记者了解到,由于进入名校的机会增加,今年学生对名额分配的志愿填报非常踊跃。随着名额分配录取的结束,北京各所示范高中的分数线也悉数公布。今年名额分配依然分两个“队列”录取,分别是“优质高中初中部”和“一般初中学校”。

  与去年相比,很多学校的分数线都有轻微的下降。如人大[微博]附中的优质高中初中部分数线为559分,比去年低4分;普通初中分数线为555分,比去年低2分。清华[微博]附中今年的优质高中初中部分数线为553分,比去年低10分。北师大[微博]实验中学优质初中录取分数线与去年一样,但普通初中的录取分数线比去年降低1分。北京四中优质初中的录取分数线比去年降低1分。但是东城区优质高中所属初中录取线普遍上涨。二中优质高中初中部的录取线为558分,普通初中学校的录取线为551分,比去年分别上涨1分和5分。东直门中学两队列录取线分别是544分、525分,比去年分别上涨5分、下降3分。

  此外,由于不设最低录取分数线,在统筹计划中,一些示范高中在区县投放的计划出现低洼地带,部分中考成绩偏低的考生获得机会“意外”进入示范高中。

  □趋势展望

  320名“低分生”进入优质高中

  根据市教委的统计数据,今年本市几乎所有初中校都有毕业生通过名额分配的渠道进入优质高中。相比示范高中预估统招录取线,大多数示范高中名额分配录取线差距并不大,部分示范高中在一些区县所投放的“市级统筹”计划录取分数线仍有一定的差距。其中,两者之间分数差距超过50分的考生,全市共有320余人,而今年中考全市具有升学资格的考生约为7.5万人,这一部分考生仅约占具有升学资格考生总数的0.4%。

  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这320余名考生共来自全市126所初中校,之前通过统招无法进入优质高中的他们,今年通过名额分配的方式进入了39所优质高中。

  “今年不再支持高中分层发展。名额分配录取线差距拉大、生源更加多元化。”市教委有关负责人称,今年让更多学生获得高中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实现教育公平和均衡。

  “因材施教”挑战高中教学思路

  名额分配录取方式的变革,让部分优质高中开始面对学生水平高低不一、结构更为多元化的生源状况。

  “今年新高一的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的确会遇到不小的挑战。”部分优质高中校长表示。

  据了解,本市部分示范高中将针对这部分学生设计更为细致和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案。东城一位示范高中校负责人表示,学校尊重学生的选择,对所有的学生一视同仁;入学后还根据不同学生的能力水平有针对地设计教学。海淀一位示范高中校校长介绍,对于名额分配录取进来、分数较低的学生,学校将实行分层教学,但不会单独编班,对他们的教学内容与难度进行调整。在他们的整个学习过程中也会随时给予关注,结合这些孩子的需求制订教学计划,让他们与全年级学生同步发展。

  □官方表态

  今后评价教育质量不只看升学率

  伴随本市中招改革逐渐走进深水区、生源结构日益多元化,今后北京高中教育质量评估标准和高中发展方向正在发生调整。

  “高中教育发展将改变现有分层加工的惯性,真正实现‘分类加工’。”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教育行政部门将调整教育质量的评估指标,引导不同类型的高中校实现可持续的绿色发展。真正的好学校是具备强大加工力、促进不同类型学生进步的学校。比如公众关注的学业成绩,今后不会单纯以学生出口的成绩和学校升学率来评价教育质量,而是要对比学生入口和出口的成绩,发现学校教育教学的加工力和附加值。

  该负责人还透露,未来本市中高考改革将进一步丰富高考科目的组合方式,引导不同类型和层次的学生发现更多的选择机会。今后不仅高考科目可以选择,中考的科目和分值也将考虑增加更多的选择性。

  □专家看法

  生源多元化是挑战也是机会

  盘点今年的示范高中录取情况,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今年北京中招政策的调整进一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对于优质高中来说,尽管招收的学生分数拉大了,但这既是一种挑战,又是一种机会。这些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增加了生源的多样性,本身就是一种教育资源。比如,有些郊区考生的分数低一些,但是这些孩子的品质、意志力、忍耐力等方面可能比城区的孩子要强一些,这些精神尽管在短期内不能通过考试体现出来,但是长期下去,就会逐渐凸显出来。

  储朝晖建议,优质高中校应搭建平台,让这些孩子的优秀品质展现出来,影响周围的学生,进而形成良好的教育氛围。其中,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活动,让不同的孩子在同一个舞台展示,在相互影响中会发生有益的变化。

  □校长说法

  新增统筹计划需要加大推广

  对于中招中多元化的生源,石景山区一所示范高中的校长表示,分数偏低的考生在学校中仅是个位数,对于示范高中来说,老师的加工能力普遍很强,学校未来会更注重从出口上做文章。对于分数偏低的考生,老师除了个性化教学,还将开展一对一的辅导,确保学生不掉队。他认为,每个学生在不同的时期成绩可能出现起伏,在老师的努力下,可以跟上学校发展。

  这位校长也表示,今年中招名额分配增加了三类统筹,但是公布的时间与填报志愿的时间相隔很近,很多学生并没有完全搞清楚,特别是有些统筹计划可以跨区报考,很多本区考生不了解外区学校的情况。尽管学校的统筹计划在昌平区没有完成,但是校长表示,这项政策对学生是利好消息。他认为,随着学生对统筹计划更深入的宣传,明年参与统筹计划的学生会大量增加。

  京华时报记者郭莹京华时报漫画谢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