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待兰州中考录取的争议

2015年08月24日15:19  正义网-检察日报     收藏本文     

  为了让薄弱学校的学生也有机会享受省级示范性高中教育,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甘肃省兰州市教育部门自2007年开始,改变大排名的录取模式,实施统配计划。从2007年5%的统配比例起,逐年递增5%,到2015年统配比例已达到60%。在具体操作中,各省级示范性高中按照该比例确定统配名额,向全市初中定向分配。除去统配名额和一定比例的自主招生名额,剩下的名额才面向所有初中统一招录,并按照考生第一志愿报考的人数确定统一招考的分数线。偏远地区的考535分的学生也能上好高中了,这也意味着一些优质初中出来的能考618分高分的学生失去了这样的机会,这让很多学生和家长[微博]难以接受(8月23日《中国青年报》)。 

  教育公平事关家家户户,录取方案是否公平是最直观的环节。无论是欠发达的西部还是相对发达的东部,目前我国各地的教育资源都或多或少存在紧张并且分布不均衡的状况,兰州的做法或会成为其他正在探索的地方的模板,因此以兰州政策为靶心,希望会给其他地方版本的完善提供一些视角。 

  录取要公平,也要效率。一些学校出高分难,原因不是没有聪明勤奋的学生,而是学校偏远、教师待遇低、学生基础薄弱等客观原因造成。因此兰州的统配能为学生们提供一个相对公平的努力空间,从同一所学校同样的教育条件下,选拔突出的学生到好学校,中等生到中等学校,薄弱学生到薄弱学校。这样的录取标准不偏。 

  但同时,也要把握好统配的名额,毕竟还有效率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分配的原则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教育虽然具有公益属性,但高中已经不再是义务教育,不同于小升初,中考[微博]录取应具有选拔性。按照《2015年兰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实施方案》,2015年统配比例比2014年增加10%,达到60%,按照每年递增5%的速度,明年或将达到75%。只有小部分学生是通过统招入学,这将导致“实力比较薄弱的学校占的便宜多,力量比较雄厚的学校竞争更加激烈”,也会让一些“不幸的”高分生无奈选择花高价去读国际班。 

  均衡教育资源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可行办法。教育公平应当包含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挖掘出自己的潜力。以牺牲一部分学生的利益来照顾另一部分学生,并不是教育资源分配的终极方案,将有限的资源做大,将现有的资源均衡分布,才是教育部门更需要考虑的。均衡现有教育资源有很多办法。比如市中心的好学校可以到偏僻的农村郊区办分校;投入资金,配置更多教育资源,供一个区域内的学生们共享;请优秀的教师到其他学校上课、带班,这会给教师本人带来诸多不便,希望教育部门能为他们提供解决后顾之忧的便利条件;提高教师待遇,缩小学校间待遇鸿沟,吸引更多优秀的人进入教师队伍等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录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