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游泳入中考配套工程要跟上

2015年10月09日17:52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广州市教育局公布,2017年广州中考[微博]体育考试将作出调整,拟增加游泳为必考项目,学生可以在游泳和中长跑两个必考项目中任选一项。据介绍,游泳考试的评分标准,将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前提下,对省教育厅明确的标准作进一步细化。(《广州日报》9月25日)

  广州率先将游泳纳入中考必考项目,无疑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因为此举巧妙借助中考指挥棍”,引导学校、学生及其家长[微博]要重视游泳教学。如此一来,过去大家都不当回事的游泳运动,势必成为热门。如果今后再将游泳项目作为普考,人人都必须参加,那么只要是接受完义务教育的孩子,就几乎都能掌握该技能,这怎不令人欣慰。

  不过,我们在为“游泳进中考”击掌的同时,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在中小学生中推广游泳运动,绝非纳入中考这么简单,其背后还有许多配套工程需要实施。譬如教材的编写,专职教师的培训和配备,训练场地的建设,设施维护及学生训练费用的落实等。如果教育部门不会同政府其他部门统筹兼顾,尽快把这些工作落到实处,而是只管最后的测试,别的什么都不问,那么学校就有可能把培训任务推给家长,家长就要为此多掏腰包。贫困家庭的学生就有可能因交不起费用而自己下河训练,弄不好还会出安全事故。与其这样,还不如不考呢!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如果学校不分大小家家都建游泳馆,校校都配专职教练,显然不现实。那怎么办呢?可采取“两条腿”走路的办法,一方面,在城市,由于公共游泳场地较多,可采取政府与家长共同出钱购买服务的方法,公开招标,把学生游泳技能培训外包给相关单位组织实施。另一方面,在农村地区,可以乡镇中心校为基地,建立简易游泳池,组织辖区内的学生轮流进行培训。当然,如果有条件的学校,鼓励通过社会募捐等方式自筹资金建设标准化游泳池,以达到一劳永逸的效果。但愿其他地方在普及中小学游泳教育时,能够及早谋划,争取做到“配套先行”,千万别打无准备之仗。

  □文/吴应海(江苏 教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广州中考游泳体育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