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方面切入构思中考话题作文

2015年10月27日16:1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考场作文若能写出新意便能得高分,而要在短短的时间内写出有新意的作文,关键取决于考生能否做到构思出新。面话题,若按传统的思维方式构思,则 很有可能陷入平庸,难以写出创新佳作。只有灵活、恰当地掌握创新构思的方法,才能写出有新意的考场佳作来。一般说来,话题作文的创新构思,可有下列切入角 度。

  一、从话题的另一意义的角度切入

  许多中考[微博]话题都具有多义性,若只盯住其本义或其常用义,则构思很难出新,写出的作文虽不跑题但也显得一般化,若撇开其本义或常见义,转而从其引申义或 其比喻义的角度切入,构思定能出新。如黑龙江省2001年的中考话题是“水”,若从自然界之“水”这个意思层面上去理解,把“水”当成名词,则构思很难出 新;若把“水”理解成形容词,如“这个人很水”,在这个层面上理解“水”的意思,则其拟题、行文都会很有新意。

  二、从缩小话题内涵的角度切入

  有许多中考话题的意思非常宽泛,若给话题加上一些限制语或修饰语,便缩小了话题的内涵,有利于考场作文出新出奇。如海南省中考话题是“第一次”,便应 缩小其内涵,才有利于构思选材,考场作文才能出新出奇。这里要强调的是:添加的限制语或修饰语,必须避开众生皆谈、人云亦云的误区,要从自己的材料库中那 许多不为人知的人、事、景、物着手。这样,新颖、独特的作文内容就会流于笔底,并能紧紧地抓住阅卷老师的眼和心。

  三、从话题的逆向思维角度切入

  围绕考试话题,自我多方设问,多方求答,用以开启思维,立意选材,这是众多考生的一般作法。然而,绝大多数考生只知沿着话题正向发问,而很少有逆向发 问的。如江西省2001年中考话题“尊重”,考生可以提出“何为尊重”、“谁尊重谁”、“为什么要尊重”、“谁可做尊重或被他人尊重的典范”等等问题,这 些都是从正面发问,没能跳出常规思维的圈子;若舍弃“正向”,从“逆向”角度思考发问,“为什么谁不尊重谁”、“不尊重他人好不好,为什么”、“不尊重的 事例或现象有哪些”、“怎样消除不尊重现象”等等,如此这般的提问思考,文章的构思、选材就避开了老调,步入了新境。

  四、从话题的另一时空的角度切入

  围绕考试话题,写自己经历的事,写自己身边的事,从家庭时空、从社会时空、从学校时空范围去立意选材,这本无不可。但这都是从话题的“现实时空”去构 思的。若能启动联想、想象或幻想,从话题的“过去时空”或“未来时空”角度去构思,只要联想、想象或幻想的人、事、景、物合乎情理,不管写的是话题的“过 去时空”或“未来时空”,只要能含蓄、曲折地反映话题的“现实时空”,便能写出颇具新意的考场作文来。如四川省德阳市2001年的中考话题“初三生活”, 若一般人可能都会写自己或同龄人的初三生活,若启动联想、想象或幻想,写爷爷、奶奶的初三生活或几十年以后自己子孙的初三生活,只要合乎情理,则定能让阅 卷老师耳目一新,从而拍案叫绝。

  来源:中考网

文章关键词: 中考作文话题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