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江苏盐城中考满分作文《那是你吗?》

2015年12月01日14:26  新东方在线     收藏本文     

  那是你吗?

  时常萦绕在我梦中,从未走远。——题记

  时常沉醉于题海中,抬起头,眼神都有些恍惚;时常迷惘于高楼林立中,睁开眼,发觉自己那般渺小。于是我想起你,那片净土,你是否还在我心里?

  走在那条阡陌小路上,两旁种满了油菜花。小时候,我总是仰望那齐人高的油菜花,看它们的笑脸在风中金光点点。有的见我来了,羞答答地垂着头,嘴角还带着 微笑;有的则高高地昂着脑袋,想要和我比高低。瞧啊,它们的嘴角都快流下香喷喷的菜籽油了!不知哪位邻家的鸡溜了出来,扑腾着翅膀,“喔喔”地叫喊着,向 世人宣告他重获自由。一不小心,栽进菜花田,把油菜花弄得痒痒的,不然,它们怎会笑得这般前仰后合?阳光下,金色的花海向天边蔓延……

  哦,故乡这蓬勃着活力与生机的景象,原来你从未走远。

  难以忘怀老屋门前那独一无二的古井,沧海桑田也未能使它的面庞朦胧。我总是喜欢坐在古井边,静静静地陪奶奶洗衣服。可时常忍不住,伴随着身后的喝斥,偷 偷瞧瞧那黑洞洞的井口,想那其中是否真住着个井龙王。水桶牵着缆绳穿过深邃的井壁,接触水面的一刹那发出清脆的拍打声,总给打水的人带来无限的清凉。奶奶 坐在井边静静地挫着衣服,有时也和邻居的大妈聊一聊家常。醇厚的乡音穿过闷热的午后,拨动我幼小的心弦,给我最独特的清凉。我凝望着那晶莹的肥皂泡,那里 面,是太阳的影子吗?

  哦,故乡这神奇与清凉的古井,原来你从未走远。

  傍晚,夕阳西下,我喜欢跑到田垄上,欣赏这夕阳 下的一切。没有高高的收割机辗过麦田,只有那时隐时现在麦浪中的农人。他们虔诚地俯下身,将头埋入深深的泥土中。他们习惯于和土地由得这样近,向泥土敬 礼,接受土地的一切馈赠与教诲。就这样穿梭于麦田中。末了,倚在金黄的麦垛上,面对那残阳,深深 地吸一口气,今天的太阳真美!

  哦,故乡那辛劳朴实的人们,原来你们从未走远。

  纵使题海将我淹没,纵使林立高楼将阳光挡住,可我心里总有那蓬勃的景,那醇厚的乡音,那农人的身影,我便不放弃对生命本真的执着向往。故乡,因为你从未走远,我才有了今天的信念与力量!

  回望你的模样,仍像当初那般美好……

  中考[微博]阅卷组简评:

  在不同的阶段,每个人的心中,或许都有一个支撑点。有时是某个人物,有时是某种经历之后的感受,有时是一段给人以启迪的话语,有时是一份真诚的感情。本 文牵挂于心的是故乡特有的美景,故乡醇厚的乡音,农人的身影,这些美好的人和事物,给了考生以“信念与力量”。文章写得有血有肉,精于对所选内容的剪裁, 三个片断三个角度,完美地组合成了一个整体,形象地诠释了文题。文章写得十分有情趣,充满了对生活、对故乡的热爱。行文中综合运用多种描写手法,用语形象 生动,显示了很好的语文积淀和基础。是一篇文质兼美的好文章。

文章关键词: 中考满分作文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