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自考办主任07年政策答疑:如何实践考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8:06   新浪考试

  为帮助江苏省自考生更好了解自考政策,新浪考试频道联合华夏大地教育网、江苏自考网于联合举办“江苏省自学考试政策答疑”专场活动,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江苏网友大家好,马上就到江苏10月自考报名了,今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华夏大地教育网联合新浪考试频道共同开展自考网上政策答疑活动。我们邀请到了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自考处胡建平副处长结合江苏考试的具体情况,为我们解答相关政策问题,并就考生关心的自考考务考籍、自考助学、就业趋势等方面的问题回答考生的现场提问。

  主持人:这位考生问,我省每年七月和一月增考是什么情况?和平时正常自考有什么区别?是不是每个考生都能报?它的报名费和每年四月和十月的一样么?

  胡处长:增考的概念就是为考生增加一次考试的机会,并不是所有考生都能考,我们一般提倡比如说剩下一两门没有通过,这一两门课程也经过反复的学习了,对报考参加的考试没有过,或者说因为其他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能够参加考试,报了名没有参加考试的考生,再给他一次机会,我们在具体的组织上,每四月份的课程我们安排在7月份,安排一部分课程放在7月份给这部分考生再考一次,或者10月份放在第二年的1月份,一般情况下面我们大概安排三分之一的课程,这部分课程是报考人数比较多的课程。

  也有一点大家可能认为带有一点补考的性质,但主要对于参加考试考了接近于合格的标准,他再拖一个月左右,两个月时间复习复习再参加考试,还有一种报名了,各种原因没能参加考试。至于报考的费用跟四月份,十月份收费标准不一样,因为这个考生的人数相对来讲比较少,有的一门课程只有几个人报考,甚至最少的只有一两个人报考,所以我省物价局,省财政厅规定,七月份报名费是每科两百元,这是由物价部门和

财政部门规定的,主要是因为考试的规模比较小,而且这个考试不像四月份、十月份考试集中在县里面、区里面考试,而是集中到省辖市市区考试。

  主持人:这位考生说我是大四的学生,现在退学了,想报名自考,能免考哪些课程,像他这样的情况是不是可以看作专科生对待?

  胡处长:我不知道他有没有拿到大学的毕业证书,大学本科的毕业生可以免考在学校学过并经过考试合格的基础公共课程,不是说他所有的课程都能免考,而是只能免考公共课程。基于他有的课程没有合格,他基础课段的课程没有通过各个方面的原因,他还要首先参加专业课程的考试,取得专科以后参加本科,成绩合格的公共基础课程可以免考。

  主持人:实践考核是怎么回事?一般在什么时候进行?

  胡处长:我们在每门课程有含实践,或者课程名称就叫实践,这种课程每次我们主考学校每年安排两次分上半年下半年进行考核,这个考核的具体时间由学校教学实验实践场所情况来公布,所以我们考试院将每年每次的集中报名时间向考生公布,公布了以后考生逐一向主考学校报名去参加考试,参加实践环节的考试这是一类。

  还有一类是毕业论文、毕业实践这样的实践环节的考核了,考生必须在专业计划规定所有课程都合格以后,才能够到主考学校去参加实践环节,或者是毕业实践、毕业论文的考核。

  主持人:这位考生问,我是一名师范的毕业生,在我们毕业的时候学校已经要求我们进行教育实习,也填了毕业实习鉴定表格,我还需要参加教育实习吗?

  胡处长:师范类的毕业生可以不参加教育实习,他还要填写一个自学考试师范类教育实习鉴定表由所在的学校再给他签署就可以了。

  主持人:学历文凭考试能不能转自考。

  胡处长:学历文凭考试目前我们江苏省今年七月份是最后一次考试,这个考试按照国家的规定,最后一次考了,考完以后不再颁发学历文凭,今后不再颁发学历文凭考试的毕业证书,这部分考生今后想继续参加自学考试,转入自学考试怎么办,我们正在研究相应的办法。我们将在今年的下半年向社会公布。

  主持人:这位考生问大自考跟小自考有什么区别,大小自考学历证书有没有区别。

  胡处长:大自考和小自考的区别在于专业的不同和所学形式的不同,但它们的学习过程和考试要求都是符合自学考试的高等教育条例规范的,它们的教学形式虽然不同,但是实际上所有的自学考试要求是一样的,所以大小自考学历证书是没有区别的。

  主持人:毕业登记在市考办还是区考办?

  胡处长:毕业登记在每次报名期间,就在他考试报考的区县自考办报名就可以。

  主持人:我正自学本科,只有几门课程没考了,现在需办理本科资格审批。我的大专文凭是A学校颁发,而学习考试及成绩单都是B学校提供,由于高校扩招,AB两个学校联合招生了,我的学籍成绩单应在哪个学校盖章?

  胡处长:从他今后来讲,已经离开学校了,应该在人事档案里面把他学生卡进行复印,由所在的人事部门认证,证明跟原件一致就可以。还有一种情况,如果是刚毕业还没有工作的话,他两个学校都需要盖章,教育部门盖章可以证明这个成绩有效的。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2,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