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坚定方能成功:高教自学考试之君子治学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7:51   中国自考教育中心网

  作者:陈亮

  数日,君子备行囊离乡,踏上自考治学路。

  ……

  数载后,君子荣归故里,述其几载自考路。正如晚清一代宗师王国维曾在《人间词话》所云:“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君子叹己心悠悠谁人来怜?离乡之苦,求学之艰,内心之乱。惟有摆脱种种纷扰,破除执念,包括悲欢、利害、得失,挣脱私念,达到胸中洞然无物,方能静心求学。“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时,便入定,潜心治学。至此,自考,终得大学问。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专一、求一、攻一,终身无悔的治学精神,这种治学是艰辛的,使人憔悴和消瘦,同时又使内心得到了提升。虽“衣带渐宽”,却内心无悔。

  君子顿悟:治学如此,事事亦然,学本归学,功到自然。自考求学路如此,事事也如此,不外乎此三种境界。过此三种境界,有求必有所得。正如“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意志坚定方能成功:高教自学考试之君子问路篇》

  《意志坚定方能成功:高教自学考试之君子立己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