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想要自学成才 自考学院助你一臂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11:31   浙江日报

  高考结束,也许有人考得并不理想,但上大学并不是唯一的成才路,想继续求学还有很多种方式,比如自考院校,就是一种宽进严出的开放式大学。自考大学生是通过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国家考试取得学历的自学成才者,可不通过入学考试,也不受入学年龄、学历、身份、职业、地域等限制,学习费用省,且可避免工学矛盾,为有志于学者敞开了方便的大门。

  自学考试实行“教考分离”,每门功课都得通过国家考试方能取得文凭。如何顺利地完成自学考试的学业,本报专门连线浙江省最大的自考学院——浙江三联专修学院院长胡正。

  问:您认为自学考试自学成才的难度主要是在哪里?

  答:应该说自学考试是一种非常灵活的学习方式,而且文凭得到世界上很多国家的认可,浙江省对学生参加自考采取鼓励的政策,我省自考毕业生在就业、工资和户籍管理上与普通高校相同学历毕业生同等待遇。

  但不少学生并不能很好地完成自考学业,获得文凭。主要原因在于自考实行“教考分离”,要每门功课都通过国家考试方能取得文凭。而且完全自学成才对自主学习的能力有非常高的要求,不仅要有强烈的学习动力,而且要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能力。所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参加自考助学,在老师的系统管理和引导下学习,更容易完成学业。

  问:怎样选择好的自考助学机构学习?

  答:良好的自考助学院校,在全面提高自考生素质,提高自考单科合格率和毕业率,多出人才,出好人才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自考助学因自考生知识起点低,程度参差不齐,按照国家考试大纲组织统考和自考助学院校教师以外聘为主等的特点,派生出若干不同于普通高校的教学管理特点,有其自身独特的教学规范要求。三联专修学院在15年的教学实践探索中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管理体系,在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和生活管理等各方面都制定了完善的规章制度,保证以教学为中心的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地运行。我院特色之一就是实行双专职班主任制,学习班主任全面负责学生的学习与思想动态;生活班主任则负责管理学生晚自修和晚间生活。同时学院以“预防为主,治本清源”为指导思想,在学生公寓内设立了学生楼层长、寝室长;通过例会、电话、手机短信等形式收集信息,构筑了校园安全保卫体系,确保学生在校的安全。

  问:大学不仅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提高学生素质。自考学院通过哪些措施来帮助学生提高综合素质?

  答:“三联”十分注重学生素质教育、社会实践和能力培养,长期以来,把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致力营造校园丰富文化氛围。学院建立了业余党校,在系统地学习党的知识和历史的同时,针对自考生特点,进行思想政治、道德品质等教育。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创办了校刊与网站,有近50个学生社团,每年举办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大学生职业素质大赛等大型活动,并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定期为同学们开设各类讲座。“三联”一直 “关爱学生的一生职业发展”,提倡一专多能。院培训中心组织学生参加文秘、营销、英语、驾驶等几十项岗位技能培训,使学生在获得文凭的同时获得其它职业技能资格证书。

  问:自考学院主要适合哪些学生报读?

  答:高考、高职考落榜的考生;上高考三本线但是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和考生上了第四批

分数线或组档线,希望直接读本科或选自己喜欢的专业的考生,可选择自考学院。同学们要结合自己的成绩、兴趣爱好、家庭情况和就业机会四方面来考虑专业选择;对贫困生,不少学院每年拨专款为其减免学费并给予生活补助。(谢兆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