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自考新生须知:想要顺利毕业坚持到底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5:11   《北京考试报》

  2007年10月自考报考即将拉开帷幕,一批新生将步入自考大门。笔者对这些考生表示钦佩的同时,也提醒这些自考“新人”,自考中坚持最重要。

  “百度自考吧”近日有位网友问:自考到底难不难?该不该报考?自考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权威性、开放性、灵活性、业余性等特色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人才。每年自考吸引了大量自学者报考,遗憾的是由于不能坚持,有些考生虽夺门而入,不久便弃门而出。

  步入自考,就要根据自己的实情来定位,确定合适的学习方式,这是坚持的重要一环。一位自考毕业生给“一年内考两科都失败的新生”开出的“药方”是:选择一个好的辅导学校全日制学习,多和身边同学交流,加强约束性。如果是高考落榜生,年龄尚小,就可以选择一个信誉较好的全日制助学班学习;如果在职业余学习,不妨在平时“积累”基础,冲刺时再报个业余辅导班听听串讲和重点指导。号准了自己的“脉”,才能“对症下药”,坚持不懈。

  新生报自考,要坚持长久,合适的方法也很重要。迈入自考大门,第一关就面临如何选专业和确定报考门数。新生报自考,可据己兴趣、未来职业期望、深造方向等来确定。选好了,才能有动力考下来。第一次报考,相关专家建议考生以报1—2门为宜,以免“贪多嚼不烂”。第一次是个“坎”,一旦失败会对下次报考有阴影,甚至临场怯步,乃至放弃自考。

  既然选择自考,就多少对自考有所了解。有人说自考很难,有人说自考容易。试题是一样的,为什么会有如此差异呢?关键在于毅力和汗水。自考生胡琦用3年考完计算机本科44门课程,后高分考入北航研究生,他说自考不难,那是建立在大量付出的基础上。如果平时不认真复习,到考场上看着试卷,肯定会感觉太难了。

  最关键的一点,大家参加自考不应仅为了获取文凭,更应通过学习丰富自己的头脑,提高自己的能力,并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明确了这一点,你就有了持之以恒坚持下来的动力。走出毕业之门时,你会真正体味到自考的魅力。(记者:任卫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