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自考同路人:19张单科合格证留给我的美好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7:39   中国自考教育中心网

  礼拜天回了趟家,时间过的真快。不知不觉我的小侄子已经念初二了。看见小伙子正在背书,是那篇我记忆最深刻的《师说》。一种思绪燃上心头。“书非借不能读也!”

  “易得易失,太容易得到东西人们通常不会珍惜”,这样的话语通常被用作于形容浪漫的爱情。然而要真正能体现这句话内涵,还是应该用来形容自考。自考是一段充满艰辛的拼搏之路,当然也是一块磨练人毅志的试金石。不知大家喜欢看西游记吗?我是挺喜欢看的,但西游记给我留下较深印象的不是神通广大的美猴王,也不是好吃懒做的猪无能,真正进入我心俯的是这部巨著的深层含义,只有经历了无数的困难与挫折,您才能在人生之路上笑到最后。只有付出,才会有收获。当你靠着自已的坚韧的毅力,执着追求,最终一定能达到胜利的彼岸,到那时你才会体验到真正的幸福。

  在我身边读自考的人并不多。有的人在经历了几次挫折后,选择了黯然离去。有的人输给了自我的惰性,当然也有很多人坚持了下来,他们用汗水,眼泪,打造了自已希望的小岛,用超越自我的毅力去克服了无数的困难,他们征服了自考,同样的他们也学到了许多。你可以靠着运气与机智,通过一门或者二门的课程,但在这段漫长的“长征”之路中仅靠此是远远不够的。“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峰从磨励出”,这句话是我最喜欢用的格言,也是我人生之路的指向牌。在漫漫的人海之中,我只是一个平常的人,但是我却不甘愿永远的面对寂寞,我愿意用努力去实现梦想,让梦想照进现实。

  躺在久违的小床上,翻阅着以前的单科结业证书,这是我业余时间最喜欢做的事,同朋友共同来分享证书背后那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在我手上的是一个高等数学(二)的合格证书,我自考之路上的第一块砖,真的要感谢它,如果不是这张证书也许在自考之路前我便会成了“逃兵”,但我也庆幸只要坚持了,就一定会有收获。看看手中这厚厚的一叠合格证书,我的心里是喜悦的、是殷实的、是辛酸的、是高兴的

  一张又一张的合格证书,一段又一段的故事,故事背后还是故事。两年零四个月的自考学习,我共收藏了19张单科合格证书,每张证书都留下了一段美好的记忆。英专攻克了,英本即将划上句号,那么我的收藏是否将结束了呢?不,自考使我逐渐成熟,自考使我更加的坚强,是自考将我从人生的词典中彻底抹去了惧怕、放弃、不可能等一系列词汇,在自考的港湾里我留连忘返,下半年起我将再度出击攻读自考国际贸易本科,我也可以开始我的收藏之旅了,当然自考故事也将得以延续。我对自考已经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情感,每一张的单科结业证书便是我人生“梦想之楼”里一块块的砖瓦,人生是需要积累的,知识也是要积累的。

  经常翻阅这些自考书籍,发现在书里的每一篇文章都成为了我的朋友,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每本自考书本前言里的一段话:希望、困惑、机遇、挑战,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出现在每一个社会成员的生活之中。抓住机遇,寻求发展,迎接挑战,适应变化的制胜法宝就是学习。我从来没有犹豫自已的选择,虽然我清醒的知道自考生与大学生们存在着差距,有时这些差距是“致命”的,但我有勇气去通过自已的努力去弥补它,去跨越它,哪怕最后等待我的仍然是失望与失败,至少我努力了,就不会再有后悔了。

  经常会有同学问我为什么要读自考?我一时很难找到一个恰当的答案,但在我心里却拥有一连串的最完美的解释。

  本文选自中国自考教育中心网的BLOG,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