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自考同路人:悟禅如斯 抹去宿命中自学的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18:00   中国自考教育中心网

  苦夏,静坐窗前,深呼吸…… 抛去所有的杂念。

  我一直想参透这生命之中为什么要不断的强迫自己自学下去。尽管我知道不可能。但我尝试,尝试把万物变的简单,尝试知道更多的知识。

  我一笔笔写着,记录着。沉思——需求。简单的需求,简单的意念。孩童般的单纯用传统的思维继续着自学的脚步。心灵的清凉成为自己的快乐的甘泉。摒弃的,是属于黑暗的恐惧、怯懦、贪婪与烦恼。

  我一直有颗睿智的心,最习惯的事是伤春悲秋。春天的铺张故是明媚鲜妍,却不忍看归时的花落漫天;夏季自是葱茏热烈惹人爱的,又觉得有点霸道的肤浅;秋天是大气包容的季节,繁华萧索兼而有之,但由于太过饱经风霜,一风一雨都带了宿命之感;冬天的清邃不言而喻,探手一试,却是挥之不去的荒凉。

  挑剔与不满足,一直是我自己的心。而知识却告诉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生好时节。自然最是真实,顺乎自然就是拥有生活。春兴夏盛秋实冬衰,一辈子,又能如此走几回?又能看的多远?当下,活在当下。活在不断的追求之中,使自己的心得意满足:)

  悟是什么?是心是我,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心外无佛,佛外无心。悟禅为向内找寻,不是向外开举。觉悟,可能是刹那,也可能,终生混沌。

  喜欢看苦叶禅师的一段参答。

  古镜未磨如何?

  此去汉阳不远。

  磨后如何?

  黄鹤楼前鹦鹉州。

  也喜欢王国维的人生境界中的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走遍万水千山,才发现千心万苦找寻的那棵橄榄树正亭亭立于心间。缺乏的,是清明的心眼。为什么我的觉悟来得如此晚?

  空云与木道论道:知之于行相去几何?

  木道曰:行如展手,知似握拳。

  一放一收之间,整个宇宙都清晰可见。而世事却偏是,看破并不难,但通常是看破而放不下,或者放下却不自在。此所谓,悟心容易息心难,自学亦是也是如此。

  我看《菩提树》,它告诉我人生能活多少年,一辈子就有多少烦。一切烦恼之源都是欲望。无欲求则无失落。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但是我有心念。太多的东西,我舍不去丢不下。我无法超越尘世,做到世事洞明。所以我选择承担。有时候,承担亦是一种幸福。当心灵之水里积了太多的灰尘杂质,我会用它种一盆好看的花。那么当我依然决心走我的自学路途时,你仍然,仍然是最初的如花笑靥。我只是懂得了不要违了最初意念。这是我对自学的另一种领悟!

  当我这样坚持着,坚持着我的本真、我的灵魂、我的神性,我知道我已经能够专心地生活专心的自学。如禅所示,悟禅如斯。

  本文选自中国自考教育中心网的BLOG,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