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自考新增6专业 大型宣传咨询活动人气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0:36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昨天上午,杭州武林广场上人头攒动,本报与省教育考试院联合举办的“自学考试——不一样的大学、一样的精彩”大型宣传咨询活动闪亮登场。

  省、市教育考试院的专家在现场为各位家长和考生解答有关自学考试方面的疑问。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三联专修学院、浙江勤业自考学院、杭州育人自考学院等全省30余所知名全日制自考助学院校,也加入了现场咨询的行列。

  钟情自考的落榜生

  接近40℃的高温,让在场的人热得满身大汗,但前来咨询的家长和考生仍然络绎不绝。参加咨询的绝大多数都是今年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高考成绩307分的考生李欣在广场上咨询了一圈后,手里拿了厚厚一叠招生简章,他说:“高考的分数让我特失望,本来我想高复一年再考的,现在看来自考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没有门槛,只要努力学就能获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文凭,咨询下来我还是决定去读自考。”

  现场有不少替孩子来咨询的家长,家长刘先生是起个大早从杭州半山赶来的。不到半个小时,他已经为孩子填好了学校的报名表。刘先生告诉记者:“儿子今年高考没有上线,想高复怕压力太大,想读成教又觉得没有自考文凭过硬。”最后他替儿子拿了主意,读全日制自考助学院校。刘先生说:“一来这样也算圆了孩子的大学梦,二来全日制的自考班,管理严格,家长也比较放心。”

  在校本科生也来读自考

  除了应届的高中毕业生,记者还在咨询现场看到不少在校大学生的身影。季成忆是浙江工商大学大二的学生,他告诉记者,自己是读法律的,学习还算轻松,他还想趁着假期和空余再多学一门专业。季成忆说,“我很想学点金融方面的知识,就是不知道有些大学里学过的科目,参加自考时能不能得到认可,所以来咨询一下。”季成忆笑着说:“现在竞争激烈,本科学历要找一份好工作不容易,多学一点以后就业时会更有

竞争力,而且自考没有什么限制,不会影响我的大学学业。”

  近年来,越来越多本科生甚至研究生为了加重就业砝码、满足工作需要,通过自考进修第二专业。据悉,今年上半年,我省报名自考的人员中,拥有本科学历的近万人,还有许多拥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考生。

  今年新开6个专科专业

  记者在咨询现场了解到,今年我省将新增工业设计、公共关系、产品质量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模具设计与制造、计算机控制技术等6个专科自考专业。

  这样,目前浙江省自考开考专业达到133个(其中专科68个,本科65个),专业覆盖经贸、政法、教育、工学、农学、医学等各大领域。其中

电子商务、会计、英语、金融、法律、汉语言文学、国际贸易、工商企业管理、行政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新闻学、计算机及应用、药学、物流管理等专业,连年报名人数火爆,成为自考的热门专业。

  通过自考学历考试规定科目后即可在获得国家承认学历的毕业证书的同时获得职业资格证书,这也是不少人选择自考的原因。目前,我省有10多个与职业证书相捆绑的专业,如:心理健康教育、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餐饮、物流管理、计算机网络、社会工作与管理、电力市场营销、工商企业管理(连锁经营方向)、餐饮管理和调查与分析。

  采访中,各家自考助学院校的老师也纷纷表示,自考实行教考分离,考试内容设计的知识面广,难度不低。目前,自考的合格率并不高,众多自考生中,真正拿到自考毕业文凭的数量更少。读自考没有门槛,不过要想取得文凭,考生们还要下大力气。(通讯员:张超然 记者:袁春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