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考生故事:破釜沉舟 为了7月份自考我辞了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7:36   中国自考教育中心网

  在刚过去的7月份的自学考试中,我参加了我的最后两门课程的考试。回首这两年多来的学习生活,有压力和汗水,同时还有兴奋和收获,它已经变成了我人生的历程中一段无法抹去的回忆。

  想起2003年夏天的时候,我高考落榜,走出校园,面对人生的又一个分叉路口,给我的选择是什么?参加工作、走上社会,还是继续复读,来年重考大学?由于我家庭条件不太好,走上社会,找到一份能挣钱的工作,无疑是必然的选择。我背起行囊,和同村的人南下广东顺德打工.但是,几个月的打工生活,又脏又累的活儿,就把我稚嫩的肩膀压跨了,我实在承受不了那磨繁重的活儿.心里极其的苦闷彷徨,难道我就这样混下去吗?干着最重的活,混个饱饭,这就是我人生的追求吗?

  三个月后,我回到了老家陕西,在省城西找了个装饰工程公司做学徒的工作,我只是高中学历,经过半年多的跟着师傅学习,虽在专业技能上略有所长,但综合知识确是十分欠缺的。每个月的工资只是一点生活费,仅能饱肚子而已,我从来没有放弃我要上大学,继续学习的念头,于是,我在寻找我心仪的工作的同时,也留心着各种关于继续教育的消息。

  2005年春节,我与在西安上大学的以前的同学相遇了,谈到我的打算,他给我出了个主意,建议我参加自考,并且给我推荐了网上学习辅导课程。

  在当时,网上远程教育对我来说还是一种比较陌生的概念,在经过一些了解之后,我才明白通过这种教育方式我可以根据我的喜好去选择一个我向往已久的大学来学习,更让我兴奋的是,我不用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只是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可以挣钱,而且花费也很少,这比全日制的在校学习每年上万元的花费节约多少啊!经过对自考的进一步了解,我毫不犹豫的报了名。

  我可以问心无愧的说我的选择没有错,刚开始那段时间,由于我很久没有看书了,一时还找不到学习的状态,遇到问题就不想下去,总想偷懒。但是,自考网的老师们也都本着服务学生的宗旨,对我的关心和周到的服务让我很感动,及时督促我学习的进程和效果。我不能让别人看笑话啊,我是个很要强的人,所以以后不管每天多忙,我总要抽出一点时间来学习,虽然时间有长短,但我坚持下来了,其实这不是关键,关键是让我养成了学习的惯性,每天回去不看会儿书总觉得缺少点什么,还有件事情没干似的。

  好像是雷锋说过的吧,时间就像棉被里的水,只要想挤,总能挤出来的!是呀,对此我深有体会,后来的自考兄弟姐妹们,千万不要为自己自考没有时间学习找借口阿,不管你是做什么的,打个比方,只要你有独自一人去某个废墟里找100万元钱的那种兴奋和欲望,你还会说自己没时间吗?可能你半夜三更不顾倾盆大雨都会去找的。一直以来,我的学习和工作结合的很紧密,虽然这中间有过一些小冲突,但我也很好的处理过去了。从中我不仅学到了新的知识和理论,更重要的是我还学会了如何合理利用时间,提高效率,自主学习。

  这样不但为我节约了时间和学习成本,而且学习效率和学习灵活程度高,不过对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却是很严格的考验。我接受了这个考验,在这两年多的工作和学习当中,我切身的体会到了远程教育的优越性。我的工作时间不是很平均,有时会加班,而且有时也有些社交应酬。远程教育灵活性的优点体现出来了。网上学习,学习时间自己可以安排。我就利用周末和下班时间学习,虽然每天看起来收效不大,但累积起来,一本教材也就一个多月就学完了,不懂的问题记录下来,再去问老师和在网上查询相关问题的资料。很多问题方便快捷的解决了。

  我想,只有紧跟着时代的脚步,才能走在社会的前列而不被淘汰。这就使得我必须要不断的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以适应这时代,学无止境,不进则退,而落后则必将被淘汰!我不想被社会淘汰,所以我还要继续我的自考之路,向前…向前…

  为了准备这次7月份的考试,我把原来的那份工作辞了,因为那不是我的职业归宿。没有破釜沉舟的勇气那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胜利,一鼓作气!我相信这次能够一举通过考试。

  我会更自信,我会做我喜欢的事,往我的人生目标踏步前进。

  本文选自中国自考教育中心网的BLOG,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