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自考英语(二)复习四类题型详细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7:41   自考365.COM

  这部分题每句有一个空格,下面有四个选择项,要求从中选出一个最佳答案,目的是检查考生运用英语基本词汇和语法结构的能力。《大纲》对哪些是词汇题,哪些是语法结构题没有严格界定,但这不妨碍做题。我们大体上可以从下述几个方面分别讨论。对于实义词(这可从四个选择项中看出来),我们有时要从整句话的意思来选择答案,看它在逻辑上是不是说得通;有些是近义词,看似差不多,实际上在不同的语境,要求用不同的词;还有一些词要求不同的介词或副词与它搭配。这些因素都能给我们提供解题的线索。还是看《样题》(一)中的相应部分,它的第4题是:

  In no way can cheating on exams be ______ in school.

  A. elevated B. navigated

  C. exaggerated D. tolerated

  我们选D为答案,因为tolerate是“允许,容忍”的意思。学校不能姑息考试作弊行为,这在道理上是合情合理的。要是把其余三个词的任何一个放在里面,在意思上就说不通了。做这种题,有时不巧会遇到一些生词,我们可先从认得的词入手,把说不通的否定掉,这样可缩小选择的范围,以后即使只能*臆测选定答案,选中的概率也就大了。如果已找到了一个符合上下文意思的答案,就可以不用再往下看。再看《英语(二)自学考试样题》(以下简称《样题》(二))相应部分的第9题:

  Most violence-related toys jeopardize the role of play in helping

  children make better _________ of their own feelings and interpret the world.

  A. knowledge B. realization

  C. emotion D. sense

  我们选D为答案。为什么呢?这里涉及搭配问题。make sense of是个固定词组,意思“理解,弄明白”,这类词组是不能变通的,换了别的词就不通。

  有的题要我们选择介词、关联词或起搭配作用的副词等。关于介词,有些是有明白的意思的,但多数试题中,它没有独立的意思,只是别的词要求和它搭配使用。如《样题》(一)这部分的第1题:

  They are still not fully able to distinguish right __________ wrong.

  A. between B. from

  C. for D. against

  我们选B,那是因为我们看到了distinguish这个词,这个词作及物动词用时必须和介词from一起使用方可表示“把……和……区分开来”的意思,用别的介词就不对了。做这样的题我们往往可以不看整个句子,只要注意到作为线索的那个关键词就可以了。

  关联词(有时也叫结构词)是把从句和从句、分句和分句等连接起来的那些词。英语的复合句是不能把几个简单句随意地堆砌在一起就成的,要有一些特殊的词把它们连接起来,这样我们就能分清它们是名词从句、定语从句还是状语从句等等。这也要综合全句的结构来看。如《样题》(一)这部分的第2题:

  ________ you are conscious of it or not, you are using his influence in your own favour.

  A. Whether B. If

  C. No matter D. Though

  我们选A为答案,它引出的是一个让步状语从句。那么C和D也可引出一个让步状语从句,为什么不选呢?不说别的一些原因,只说我们看到句子中还有or not这两个词,我们知道whether…or not是常在一起用的,有“无论……是否”的意思,no matter和though是没有这样用法的。那么,选B可不可以呢?有时, if是可以取代Whether的,但在这里不行。whether(作“是否”解)从句只有放在及物动词后作宾语时(也就是说作为间接引语时),才可用if取代whether.在其他情况下都只能用whether.再看《样题》(二)相应部分的第5题:

  We heard the news _________ some American businessmen

  will visit our firm.

  A. what B. that

  C. which D. when

  我们选B.这看上去很像一个定语从句,选C似乎也可以。事实上它是一个名词从句,作the news的同位语,所以只能用that来连接。

  这类题中,还有一些涉及句子结构,如句型、词序、某些惯用法等。这需要我们平时多留意,能够正确识别。可看看《样题》(一)的这部分第10题:

  _________ asleep when a terrible noise awakened me.

  A. Scarcely had I fallen B. Scarcely I had fallen

  C. I had fallen scarcely D. I scarcely had fallen

  这是一个有关词序的题。这种句型有两种可能的词序,一是scarcely had I fallen…,另一是 I had scarcely fallen…,我们看看四个选择项,只有A符合要求。再看《样题》(二)这一部分的第3题:

  __________ , the basketball match will be resumed on Thursday.

  A. Weather permits B. Weather permitting

  C. weather is permitting D. Weather permitted

  我们选B,只因为weather permitting是一个惯用结构,别的几种形式都不符合要求。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