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选自考专业瞄准“靶心” 多方面因素不可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20:47   《北京考试报》

选自考专业瞄准“靶心”多方面因素不可少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自考生暑期留校苦学。摄影 任卫军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任卫军) 8月中下旬是考生和家长选择助学校高峰期,相关专家和考生认为,参加助学机构学习的考生,选专业要瞄准个人兴趣和能力、就业风向标和学校实力。

  兴趣和能力:要量体裁衣

  翟美娜学自考航空服务与管理专业,她想成为一名空姐,选专业是自己拿的主意。她认为,选专业兴趣最重要,有了兴趣才会主动学习。

  吴洋旭影视编导大专毕业后,因为文字功底不大好,不得不弃新闻业转学适合自己的法律专业。他认为选专业要考虑自身实际,比如数学基础特别差的考生,就要尽量避开有高数科目的专业。

  心理咨询师李宝珠说,选专业要考虑性格因素,但性格是多方面的,如以内向性格为主导的人,有可能表现为外向,不要把自己贴“标签”限定住。

  就业风向标:不是绝对的

  王东选择汽车营销专业主要是看重专业良好的就业前景。

  作为王东的就业指导老师,该校创新创业协会会长顾鹏说,自考生选专业要结合当地就业环境,比如想在北京就业,计算机、文化创意、新闻广告等专业较为热门。北京新开设的物流管理、民航服务与管理等专业,社会需求大,是不错的选择。但专业冷热是相对的,考生要学到真本事。

  专业实力:多问多考察

  62岁的陈可义大爷为学书法专业,去年专程从山东来到北京书法学校学习。

  北京书法学校培训部主任周晓慧认为,自考生选择助学学校时,除要看学校是否正规,还要看学校的专业助学实力。可实地考察,多询问,看看往届课程的通过率,师资和管理如何,有没有专职班主任、生活老师等,有机会不妨跟着听听课。

  北京新现代学校校长邓雪琴说,考生选专业还要看学校是否提供合理的专业评估和班次。有的考生正在做管理工作,但因未能系统学习,工作中遇到“瓶颈”,这样不妨选择业余助学班。有些工作五六年的考生,想换个专业就业,对此学校要帮助学生合理评估或提供相关职业规划辅导、讲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