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北省考办热线解读:如何选读自考助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3:10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2003年招1.1万人,2004年招1.4万人,今年拟招3万人,高自考助学班逐年升温,有关负责人答学生家长问

湖北省考办热线解读:如何选读自考助学(图)
省教育考试院自考办副主任:苏以全 叶茂林/摄
湖北省考办热线解读:如何选读自考助学(图)
计划科科长:潘巍 叶茂林/摄

  “孩子已被高职高专院校录取,也收到一些自考通知书,普通专科和自考,哪个更好?”“自考助学班到底是什么班?”……昨日上午9点至11点,本报“关爱落榜生”热线电话格外火爆。省教育考试院自考办副主任苏以全、计划科科长潘巍,应邀接听热线,就“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话题,耐心细致地回答家长和学生。

  我省自考助学班今年拟招3万人

  问:我考了200多分,为何收到几十封自考通知书?

  答:因为自考由各高校自行组织招生,而非通过省级机构来统一进行,考生难免会收到多份自考通知书。

  在普通高考之外的各种办学形式中,自考越来越热。我省高校全日制助学班2003年招生1.1万人,2004年招生1.4万人,2005年招2.6万人,去年招5万人;今年部属院校停招自考助学班后,我省省属院校拟招自考生3万人。此外,还有一些外省高校招收自考生,考生可选择完全自学。

  问:自考有计划限制吗?

  答:国家没有统一的招生计划。我省各高校须视自身资源定招生规模,要保证所招收的学生都能安置好,要保证教学质量。省自考办要求各高校上报自考招生计划,以方便监督调控。

  问:自考本科可申请学位证

  答:要想获得主考院校的自考本科学位,还需符合以下三个条件:学位课程(一般为三门)平均分达到70分;单科成绩不低于65分;通过国家学位办组织的学位英语考试。

  问:自考一定要进大学就读吗?

  答:可以不读助学班,不到高校学习,完全自学,考试时到地方招考办指定的报名点报考。这也就不存在什么学费,只需每门课交纳30元的报考费。

  我省25所高校举办助学班

  问:收到一份自考通知书,写着“××高校主考”,请问“主考”是什么概念?

  答:“××高校主考”是指该专业的课程及考试安排等,由该校确定并上报自考委员会审批后执行。该专业的命题、阅卷、实践环节的考核等工作,也由该校具体负责。毕业证书上盖有省自考办和该主考院校的印章。

  问:收到很多自考通知书,但不知道哪些高校有资格举办全日制助学班,如何辨别真伪?

  答:近年来,部分院系各自为政招收自考生,自考通知书满天飞(本报18日曾报道),今年,我省严禁高校各院系私自招收自考生,高校举办全日制助学班,要由该校继续教育学院(成教院)归口统一管理,统一寄发通知书。

  举办高校名单、所开办专业的目录,可登陆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hbea。edu。cn)查询,也可查阅《湖北招生考试》杂志(七月号上半月刊)

  “宽进严出”文凭较硬

  问:高考200分可报自考吗?

  答:可报,高自考采取“宽进严出”的政策。它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分数若太低,怕难通过考试。

  1984年我省设高自考以来,共有800万人报考,其中有110万在籍生(相当于高校的“在读生”),约50万人已拿到专、本科毕业证。一些考生因基础太差,考了一两门课程觉得很难,便放弃了后面的课程考试。全日制助学班的学生拿到文凭的比率高些,一般是40%至80%。

  问:社会上是否认可自考文凭?

  答:在开放式教育(非普通高等教育)中,自考文凭认可度最高,美国、英国等20多个国家的教育机构都认可自考文凭。它比有些普通高校的统招生文凭还要“硬”,每年都有数千名高校统招生参加高自考。

  问:自考文凭可考研或考

公务员吗?

  答:可以考研,但目前有些地方对报考公务员有限制。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