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07年自考外国文学史课程复习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9:33   自考365.COM

  1、简述《俄狄浦斯王》中的命运观。

  《俄狄浦斯王》展示的是人与命运的冲突。在索福克勒斯看来,俄狄浦斯为躲避杀父娶母的厄运四处奔走,力图自己来掌握自己的命运,这是值得肯定和歌颂的。然而,他的抗争却归于失败,命运使这样一个优秀人物成了罪人。因此,他对命运的正义性和合理性提出了怀疑。这种对与命运抗争的英雄的肯定 和在客观上对命运合理性的怀疑,正是雅典奴隶主政治由盛及衰时期民主派意识的特点。面对尖锐的社会矛盾,雅典的自由民一方面相信自己的力量,另一方面又对社会危机感到惶惑与无能为力,表现出强烈的 悲愤情绪。

  2、简析《堂·吉诃德》的思想意义。

  《堂·吉诃德》是一部反封建的杰作。它以深刻的内容、典型的人物和辛辣的讽刺,抨击嘲笑了腐朽荒唐的骑士制度和流行的骑士小说,生动地表现出骑士的长矛、甲胄已进了历史陈列馆,逆时代车轮而行必将碰得头破血流。事实上,小说问世后,骑士小说在西班牙就销声匿迹了。

  小说为后人提供了16世纪末到17世纪初西班牙社会的政治、经济、道德生活的广阔画面,揭露了封建贵族的骄奢淫逸,官僚衙门的贪污纳贿,反映了封建统治下人民的苦难生活。小说在典型人物的塑造上为后人提供了很多借鉴。全书中虽然只写了两个主要人物:堂·吉诃德和桑丘,但以他们的游侠经历为线索,反映了广阔的社会生活。堂·吉诃德以其脱离实际、盲目蛮干的性格特征而成为这类人物的代名词,但是他的人文主义理想和他为实现理想勇往直前的精神,又令人感动,有值得肯定的可贵品质。他和桑丘都不是类型化的人物。

  3、简析海明威的思想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

  海明威是一位具有民主思想的资产阶级作家,“迷惘的一代”的代表。海明威的思想与战争有着密切的关系。青年时期,他怀着满腔热情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但战争给他的身体、心理、精神和感情留下了严重的创伤,使他感到理想的幻灭。他厌恶战争,却又无力制止战争,看不见希望,却又不愿放弃希望。这便是他创作“迷惘的一代”文学作品的思想基础。 《太阳照样升起》、《永别了,武器》就表现出他的“迷惘”。20世纪30年代西班牙内战时期,海明威重新焕发战斗精神奔赴反法西斯斗争第一线。前期的忧郁、迷惘有所克服。他分清了战争的性质,以勇敢的态度面对死亡。《丧钟为谁而鸣》正是这种转变在文学上的反映。在紧接着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他仍然保持着旺盛的战斗意志。但他看不见人民群众的力量,而信奉个人英雄主义,因而对世界前途和人类命运持悲观看法。到50年代,海明威遭受多种疾病折磨,精神抑郁。他把人生看做。一场孤独的、精神的决斗,认为决斗的结果虽然免不了失败,但应该勇敢地面对失败。他的思想情绪直接反映在他晚年的杰作《老人与海》中。

  4、简析《十日谈》作为欧洲第一部现实主义作品所反映的思想内容。

  薄伽丘的《十日谈》故事来源不一,有的取材于历史事件,有的取材于民间文学,有的借鉴东方故事,有的是作家的创造。作家以人文主义思想对这些故事进行再创造,从而广·泛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生活,被认为是欧洲第一部现实主义文学作品。其思想内容主要表现在:第一,歌颂爱情,反对禁欲主义。作者把爱情看作是人的一种重要而自然的高尚情感,人人都有权利享受爱情。他歌颂爱情的力量,能使愚者变得聪明;他赞美至死不渝的爱,真正的爱情能够冲破一切封建的罗网;他反对门当户对和包办婚姻,认为“只有品德才是区分人类的标准”。特别是《第四天故事第一》中的男女主人公纪斯卡和骑思梦达的爱情故事更是感人至深,具有强烈的反封建意义。第二,讽刺、揭露和批判了教会与封建君臣的虚伪、狡诈和愚蠢。作者以辛辣的笔调大胆地揭露了教会的腐败和堕落,撕破了教会神圣的外衣,把它们的种种罪恶暴露在了光天化日之下。第三,赞美妇女才能,宣传男女平等。作者认为妇女既不是圣母,也不是魔鬼,而是与男人一样有个性、有能力、有智慧的活人,体现了对妇女人格的尊重。

  5、简述列夫·托尔斯泰的创作特征。

  托尔斯泰的创作有鲜明的特征:第一,主题思想严肃深沉。多用自传体手法表现作者对道德、宗教、社会、人生归宿问题的探索。第二,对现实主义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更高的水平上更充分地挖掘了文学的真实性。他从一开始就把真实奉为自己的创作原则。他在创作中摒弃一切偶然的和幻想的因素,一切都是严格按照生活的本来面目、不加粉饰地、如实地反映出来。第三,对现实主义的另一重大贡献,是他大大地发展了对人物内心世界的挖掘。他始终注意通过心理变化反映人的性格思想的变化。他最感兴趣的是“心理过程的本身,是这种过程的形态和规律,用一个特定的术语来表达,这就是心灵的辩证法。第四,在塑造人物形象方面,他注意写具有多方面性格的人物,而不写单一化性格的人物。在他的作品中,没有绝对的好人和绝对的坏人,即使是他最喜爱的主人公,他也不美化他们,而是从生活实际出发,写出他们身上的某种缺点,从不把人物性格绝对化。第五,善于运用对比、讽刺、隐喻手法;注意细节描写与人物肖像的刻画;重视语言的鲜明、准确,尤其是朴素;他笔下的自然风景真实、准确、富有生命力,是影响人物思想感情变化和性格发展的重要因素。

  6、简析萨特《墙》的艺术特征。

  萨特的《墙》最主要的艺术特征是冷峻真实的心理描写。采用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把主人公伊比埃塔从被捕到面临死亡到最后“不死”的整个心理过程细致入微地表现出来。开始是灰心丧气、万念俱灰,后来是充满恐惧,但真的面对死亡时,又充满凛然正气。最后“我”无意中“出卖”了战友,被免除了死刑时,感到的并不是解脱,而是世界的荒谬。整个过程如噩梦一般,细腻逼真,感染力极强。

  7、简述古典主义的基本特征。

  古典主义的基本特征有以下几个方面:(1)政治上拥护中央王权,主张国家统一。 (2)思想上崇尚理性。(3)艺术上提倡模仿古代,重视规则。

  8、简析对左拉创作产生深刻影响的三大因素。

  对左拉创作产生深刻影响的因素,一是巴尔扎克的“环境决定论”和反映整个时代的构思,二是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三是泰纳的“种族、环境和时代”的三要素论。

  9、为什么说《套中人》充分体现了契诃夫短篇小说的特色?

  《套中人》充分体现了契诃夫短篇小说的特色。第一,小说结构精巧,采用了故事套故事的结构方式。第二,夸张和讽刺的妙用。第三,语言简洁生动,富于个性化。

  10、简述浪漫主义文学的背景。

  ①英国工业革命;②法国大革命;③思想领域的浪漫主义思潮;④18世纪文学传统;⑤对古典主义的反抗。

  11、简述现代派文学的艺术特征。

  11.现代派文学的艺术特征是:①象征性。现代派作家为探求人物的内心真实,着重表现难以直接描述的复杂多变的内心活动,借助意象,用暗喻、烘托、渲染等手法,把思想还原为知觉,使抽象的思想外化。

  ②荒诞性。现代派作家通过非理性的极度夸张的形式,将现实与非现实糅合在一起,寓严肃于荒诞。荒诞形象具有一种特殊的概括力,

  ③意识流。现代派作家热衷于挖掘人的潜意识,大量采用“内心独白”、“自由联想”的手法,表现人物意识“自然”流动状态,力求开掘人物心理的复杂性,扩大了心理描写的范围。

  12、什么是哥特式小说?

  哥特式小说是18世纪末在英国出现的一种凶杀小说。这种小说多以中世纪阴森神秘的城堡为背景,写其中因恋情或因财产而弓I起的凶杀复仇,充满神秘、怪诞、恐怖和刺激,代表作是瓦尔蒲的《奥特朗图堡》和拉德克力芙的《渥多尔弗的秘密》。

  13、简述莎士比亚的创作分期及其特点。

  莎士比亚共创作了37部剧本、两首长诗、154首十四行诗。根据他的作品思想和艺术上的发展情况,一般把他的创作分为3个时期。第一时期(1590—1600)一般称为历史剧、喜剧时期;第二时期

  (1601—1607)是莎士比亚创作的全盛时期。这时期的创作以悲剧为主,一般称为悲剧时期;第三时期

  (1608—1613)是莎士比亚创作的晚期,一般称为传奇剧时期,共写出《暴风雨》等传奇剧4部和《亨利八世》历史剧1部。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