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十七大代表侯晶晶:自考为我打开了第一扇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5:15   新华日报

  “采访过程中有任何需要,请告诉我。”这样的开场白,是记者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因为对面的晶晶是坐在轮椅上。

  “谢谢,我可以。”她微笑着说,眼睛亮晶晶,自信而得体。

  “我可以!”这句话,32岁的侯晶晶说了21年。

  1986年误诊导致胸10椎以下瘫痪。痛苦之后,选择坚强:13岁起自学,完成初高中课程,通过英语本科17门自学考试,被南京师范大学录取为研究生、博士生,直至留校任教。

  一路艰辛,非亲历者不能体味:下肢麻木,双腿常被热水袋烫伤,直到来年仲春才能脱痂;担心考试时上厕所,头天晚上就开始禁水……

  “意志如钢”,是所有人对侯晶晶的评价。而晶晶却说:“是社会关爱,牵引着我穿越黑暗与迷茫。”多年来,晶晶感悟这份爱。今年6月,她更用流利的英语,将这份爱告诉了世界多国学术界同行。

  作为唯一来自中国的访问学者,“站”在欧盟组织的全纳教育国际研究项目学术讲坛上的侯晶晶,讲述祖国给予她这样特殊人群的温暖关怀:“我的一生中,有两个年份值得特别珍藏:1994和1997。”

  “1994年第一次参加自考,自考为我打开了第一扇窗。”侯晶晶似乎又回到了少年,又看到那道刺破一切迷茫的绚烂光亮。

  “1997年我来到南京师范大学咨询考研,这所具有‘厚生’传统的百年名校向我敞开了宽阔的怀抱。”话及此处,侯晶晶两眼盈泪,居然和当年重回校园时一样!

  长达90分钟的报告,台下为之凝神。“中国的特殊教育在发展中国家处于前列,近20年来又获得新的发展!”最后,侯晶晶提高了音调,仿佛想让发自胸膛的声音传遍足够远的地方。

  “全纳教育,是指给所有学生(包括严重残疾的青少年)提供有效教育的平等机会。”侯晶晶告诉记者,“学术访问开阔了我的视野。而更值得自豪的是,我可以作为一个传播者,让西方更多地了解真实的中国。”

  2003年12月,侯晶晶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党的培养支撑起我孱弱残缺的躯体,我要履行一名党员的光荣使命,用爱回报爱。”侯晶晶对记者说。1999年起,侯晶晶坚持每年到省少管所进行特殊教育活动;2001年,她又将1000元捐献给家乡聋人学校的儿童。

  “她的英语好棒!听她的课是一种享受。”在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里,同学们都喜欢侯晶晶老师。连续两年,她被学院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教师”。工作三年来,她发表了80多万字的研究成果,今年还被评定为教育学的副教授。

  “侯老师爱笑,非常热心。”2006年5月,侯晶晶捐出1万元设立“自强基金”,资助学校的贫困学生。就在前几天,她又主动为一名新生做了

助学贷款的担保。

  今年6月,光荣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的消息传来,侯晶晶正在英国访问。“欣喜、责任!”四字吐露心声:“欣喜社会对残疾人自强追求价值观的肯定和弘扬,欣喜能和全国的朋友分享江苏全纳教育对所有人发展给予的平等关怀。”

  “肩上沉甸甸,感觉每天都是新的起点。”记者发现,侯晶晶的眼睛里有了新的光亮。当年爱的雨露,让她羸弱的羽翼变丰盈;而今,当坚强与社会责任紧紧相连,便又有了超越自我奋斗的宽广与丰盈。(记者:沈峥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