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自考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部分章节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6:45   华夏大地教育网

  作者:王子铭

  小说(精读)

  《棋王》

  作者:阿城,原名钟阿城, 著有中篇小说《棋王》、《孩子王》、《树王》集道与儒于一体,阿城的故事被视为文化寻根的上乘之作。

  阿城的小说以传统文化哲学观为基础,努力于文学与传统文化的“续接”,着力表现的是传统中国的儒道文化思想。以“天人合一”的哲学观,张扬了道家顺应自然,无为而治的道统思想。

  人物形象:王一生《棋王》是讲一个擅长下象棋的知识青年的故事。作者写棋呆子王一生的呆,写由这呆所体现的一种特别的处世之道。王一生出身清贫,又受到一位老者的指点,知道衣食是本。但对物质生活不奢求,不囿于其中,养成一种崇尚实际、淡泊无争的性情。在精神生活方面,耽迷象棋,“何以解不痛快,唯有象棋。”他还从棋道当中悟出了为人之道,即所谓“生不可太胜”;又进一步悟到:“人还要有点儿东西,才叫活着。”

  主题思想小说通过棋呆子王一生的故事的描述,表现和肯定了王一生刻苦执著钻研棋艺的精神和他正直的人品、高尚的棋品,表现了王一生的特别的处世之道和淡泊无争的性情,表现和肯定了“衣食是本,自有人类,就是每日在忙这个。可囿在其中,终于还不太像人,”以及“人还要有点儿东西,才叫活着”的人生思想。

  《棋王》通过生动传神的语言文字表达主题 、刻画人物性格文字的新颖是这篇小说的另一个明显特色。许多形容词和动词都用得颇为奇特,初读似乎很怪,仔细回味却非常生动而传神。文字上力破俗套,讲究简洁有力,在这一方面,《棋王》的成就是相当出色的。

  结构:《青春之歌》规模庞大,但繁而不乱,所有广阔的现实生活,众多的人物,复杂的事件,时空的变迁全都通过林道静一人的经历贯穿起来,使得文章内容丰富而线索鲜明。文中对比映衬手法的使用,使各种人物的形象更鲜明,人物内心世界更是如窗洞开,作品因而具有感人的艺术魅力,小说中革命青年的光辉理想和勇于献身的革命热情,有着强大的促人奋发的感染力。在艺术上,小说主线清楚,语言流畅,笔调热情,特别在人物塑造上,有较高的成就。

  表现手法:

  (1)通过不同人物对同一事物的不同反映来刻画人物。

  (2)通过富有个性特征的细节来深入细微地揭示人物的心理和性格。

  (3)心理描写细腻

  (4)善于有层次地表现人物性格的发展变化。

  诗歌(精读)

  《双桅船》

  作者简介:舒婷,原名龚佩瑜,著有诗集《双桅船》 《舒婷顾城抒情诗选》等 。本文是“朦胧诗”派的代表性作品之一。

  朦胧诗”的诗艺特征:

  ⑴对人的价值的重新确认,对人道主义和人性复归的呼唤,对人的自由心灵奥秘的探索是朦胧诗的核心。

  ⑵在艺术上,意象化、象征化、立体化是朦胧诗的主要特征。

  作品简析

  诗中“双桅船”和“岸”的多重象征含义,那么,这双桅船是指的什么,那海岸又是代表什么呢?你不妨把他们假设为一对热恋中的情人,而《双桅船》也就可以说是一首情诗。但这海岸又实在不止是一位情人的代表,它似乎还象征着某种比情人更为阔大深厚的事物,你甚至可以说它象征着祖国、民族、以及其他许多令人起敬的东西。另外,假如我们不一定要把它具体归结为某一种事物,而只是说这首诗表达了诗人对一种远比自己更加博大深沉的力量的钦慕、呼唤和追求,是不是也同样可以呢?无论是对一个饱经颠簸的民族来说,还是对一个在持续的风浪和动荡时期里成长起来的姑娘来说,这样的钦慕和呼唤都是非常自然的。在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双桅船的心境正是我们许多人共同的心境。也许正是这一点,使这首诗对历经劫难的中国人——无论老少——都产生了吸引力。

  在艺术上,舒婷往往在朦胧中以通感、比喻的手法构成象征;同时,她常常借助转折、假设的句式和语序构筑情绪。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