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考生学历结构逐年变化 突显自考继续教育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9:54   信息时报

  作为中国特色教育制度的一项创举,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为希望接受高等教育的群体,尤其是困难人群提供了平等受教育的机会。军队、司法、财政等近30个行业系统开设了自考专业,培养了大批行业系统急需的人才。

  目前,自考已由初创时期的学历补偿,向面向农村、面向职业、以继续教育为重点的方向发展,进入学历教育与非

  学历教育共同发展的阶段。25年来,全国累计有4870万人(不计重复)、1.8亿人次参加了自学考试;共培养本、专科毕业生730余万人,2900余万人次获得了非学历证书。也就是说,全国每30个人就有1人参加自考。平均来说,拿到自考文凭需要一个考生6~7年的努力。

  而对一些基础差底子薄生活压力大的学员来说,要获得货真价实的自考文凭是非常不容易的。达德教育机构一学员告诉记者,在自考文凭逐步被社会接受的今天,希望通过自考来改变目前的生活状态。

  一些自考机构无疑满足了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比如,达德教育机构借鉴国外先进的办学经验,先后与中山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知名大学合作,开办高教自考独立办班、

成人高考班、远程教育及研究生班,已为社会培训并输送了几万名各类优秀人才。

  据了解,自学考试考生报考前的学历结构现在已发生了显著变化。2006年考前为专科、本科或本科以上学历的考生占年度考生总数的54%。2003年,自考考生的考前学历比例变化为剪刀形,专科以上人数的比例与高中及以下人数比例在2004年完成翻转后,呈逐年扩大的趋势,“这显示了自学考试继续教育功能的不断扩大。”有关教育专家认为。同时,考生在职业构成上,2006年各类在职人员占报名总数的一半,学生占41%,其他考生占9%。这表明在职人员已经成为自学考试考生的主要组成部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