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考落榜生热捧自考 专家连线解读考试政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0: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高考落榜生热捧自考专家连线解读考试政策(图)
图为自考专家接听热线
高考落榜生热捧自考专家连线解读考试政策(图)
图为自考专家接听热线
高考落榜生热捧自考专家连线解读考试政策(图)
图为自考专家接听热线

  "自考文凭硬,学习方式灵活多样,费用也很经济,对我们很有吸引力。"高考落榜了,读自考也不错!"昨日上午,本报开通的自考专家热线受到读者的火爆追捧,两个多小时的热线时间里,三部热线电话一刻也没闲着。数百位读者就自考如何报名报考、专业和课程设置怎样、毕业证书由谁颁发、能否拿到学位、毕业生待遇如何等等问题向值守热线的3位专家——省教育考试院学历考试处处长张莉、考务科科长曾毅、考籍科科长马惠健进行了咨询,得到了详尽的解答,读者豁然开朗:"专家热线帮了我们大忙!"

  

南充、绵阳、自贡的考生及家长纷纷表示,今年高考虽然落榜了,但自考打开了大学的另一扇门,他们相信通过自考也能一圆大学梦,成功成才。

  据了解,自考23年来,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追捧。特别是1988年,国务院发布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以国家行政法规的形式对自学考试制度的性质、任务、地位、机构、考试办法、毕业生使用等作出规定,自学考试工作从此走上法制化轨道。所以每年高考结束,自考也进入全年的"旺季"。

  问:报名参加自考需具备哪些条件?

  答:凡在本省境内居住或工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以及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不受性别、年龄、民族、种族、信仰、职业、身体健康状况和已受教育程度的限制,均可根据本人的实际情况,自由选择专业,报名报考我省自学考试。对有特殊要求的专业(如公安管理专业、监所管理专业等),考生须按照有关规定报名报考。报考本科专业的,必须在毕业前,取得国民教育系列专科(含专科)以上的毕业证书。

  问:自考的专科、本科和独立本科段专业有多少门课程?

  答:自考各专业课程一般分为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选修课。一般专科专业的考试课程在12至15门左右,总学分不低于70学分;本科专业的理论考试课程门数不少于20门,总学分数(不包括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学分数)不低于125学分;独立本科段专业的理论考试课程门数不少于10门,总学分数(不包括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学分数)不低于70学分。      问:今年我省有无自考新增专业?

  答:经全国考委农科类、法学类专业委员会研究,同意四川今年开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现代农业经营管理专业(财务管理方向、企业管理方向)(专科)和侦查学专业(独立本科段)等两个专业,同意备案开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石油工程专业(独立本科段)、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专科)、汽车维修与检测专业(专科)、数控技术应用专业(专科)等四个专业。

  问:考生可同时报考同一专业的专科和本科段吗?

  答: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考生可分别报考专科、本科段各专业,也可同时报考同一专业的专科和本科段,但毕业时必须先取得专科毕业证书后才能领取本科毕业证书(同时取得本、专科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合格成绩的应考者,可同时办理毕业手续)。各类高校专科毕业生报考自学考试本科段,须持本人专科毕业证书原件和复印件,报考规定条件允许的本科段专业。

  问:如果已经在考某一专业,是否可以转考其他专业?是否可以同时考两个以上专业?

  答:可以,考生要跨考其他专业或者停考本专业再报考其他专业,不用再办理新的准考证,只需填写《报考课程卡》,即可参加另一专业课程的考试。

  问:原专业停考或跨省转考的考生,可免考哪些课程?

  答:凡专业停考或跨省转考的考生,可免考课程名称相同或省级考委明令对应转考的课程。

  问:自考本科毕业后能得到学士学位吗?

  答:自考本科毕业生可由有学位授予权的主考学校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等有关文件的规定,授予学士学位。(记者:潘波 骆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