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自考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专)考试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5:47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办公室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对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服装工业是我国纺织行业的一个重要的产业部门,长期以来为保障我国人民衣着需要、在我国出口创汇以及积累国家建设资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是为适应21世纪我国现代化建设对服装工业人才的迫切需要而设置的。本专业培养服装企业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服装设计理论与实际能力,同时能从事服装工艺技术、服装品牌策划、产品开发、服装生产经营管理的高级应用型服装设计与工程技术人才。

  二、学历层次和规格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专科)为高等教育专科层次,其专业培养规格在总体上与普通高等学校专科水平相一致,专业考试课程不少于15门,总学分不低于70学分。本专业课程采用学分制,各门笔试课程考试采用百分制计分,60分为合格。凡单科考试成绩合格者,发给课程合格证,同时取得该课程规定的学分;参加了考试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考试并合格,总学分累计达到70学分,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颁发由广东省自学考试委员会盖章并有惠州学院副署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专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大学专科学历。

  三、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本专业要求自学者学习服装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进行服装设计方法、服装结构、服装生产纸样和成衣生产工艺、服装营销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成为具有服装设计、生产管理和营销等方面专业技能的、能够到服装企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服装生产技术与管理岗位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要求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及职业道德,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并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掌握服装专业所需要的基础理论,熟悉制衣业过程具体方法和技术要求,并了解本专业的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和科学的管理方法。

  3、熟练掌握制衣业的生产管理、品质管理及技术管理岗位的具体技术资料。

  4、具有一定的专业外语能力,并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生产技术资料。能够掌握计算机在服装企业中的应用技能并熟练操作计算机。

  四、考试课程与学分(专业代码:A050442)
类型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类型  考试方式 
001*  0001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3  必考  笔试 
002*  0002  邓小平理论概论  3  必考  笔试 
003*  0003  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  2  必考  笔试 
004*  2126  应用文写作  4  必考  笔试 
005  3902  服装发展简史  4  必考  笔试 
006  0677  服装材料  4  必考  笔试 
007  3903  服装画技法  6  必考  笔试 
008  0683  服装市场与营销  4  必考  笔试 
009  3904  服装生产管理  6  必考  笔试 
010  3905  服装企业督导管理  4  必考  笔试 
011  5409  成衣制作工艺  6  必考  笔试 
012  5401  服装纸样原理  6  必考  笔试 
013  5334  服装设计  6  必考  笔试 
014  3906  服装品质管理  4  必考  笔试 
015  5427  设计实习  8  必考  实践考核

  毕业要求:不少于15门课程,且不低于70学分。

  课程设置:必考课15门70学分。

  说明:类型序号带“*”的课程均使用全国考委组编的大纲、教材,参加全国统一命题考试。

  五、课程说明与指定用书

  1.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程说明略,按全国考委统一要求执行)

  2.邓小平理论概论(课程说明略,按全国考委统一要求执行)

  3.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课程说明略,按全国考委统一要求执行)

  4.应用文写作(课程说明略,按全国考委统一要求执行)

  5.服装发展简史

  本课程主要讲述中外服装史的演变,各个历史时期的服饰特点、了解服装的起源、服装的某些本质特征、中国服装发展史,先秦以及封建社会各朝代的服饰状况和演变的基本脉络、西洋服装发展史,以西欧各国服装发展进程为主要线索,理解古代、中世纪及近、现代西方服装的变迁过程。

  6.服装材料

  主要介绍服装用纤维、纱线、纺织品的分类、结构特征及对服装的影响并能分析服装材料;多种纺织品和裘皮、革的名称、特点、性能及对服装的影响并能针对具体服装选择面料;各类辅料的作用、特性以及与服装的配伍性要求;服装材料性能指标测试方法及所用的主要仪器设备。

  7.服装画技法

  主要介绍人体结构和比例;人体局部的表现;人体姿态;人体着装法,服装画表现技巧、表现风格、服装衣纹、质感及局部表现、列化组合、自由化组合、服装广告画绘制方法。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考生能系统的掌握服装画的知识与技能,熟练掌握服装画的基础人体比例、人体动态、服装色彩搭配以及表现技巧。课程要求考生在熟悉和掌握人体比例、人体动态、服装色彩搭配及表现技巧;要求考生在熟悉和掌握人体比例、人体动态、服装色彩搭配及表现技巧的基础上,注重培养考生的艺术感受和个性风格。

  8.服装市场与营销

  主要介绍市场运作特点和市场营销观念;市场营销组合原理;服装消费者的消费特点与购买行为;服装产品的定价策略;服装市场调查与分析方法;服装销售分析与预测方法。

  9.服装生产管理

  主要介绍服装生产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服装工业化生产的全过程和管理方法;服装企业物料的分类与编号方法;服装企业生产过程的组织方式;服装成本构成与控制方法;服装企业方法研究的应用。

  10.服装企业督导管理

  主要介绍管理思想的演变过程;服装企业管理的基本要求、特点;服装企业督导管理的基本知识与技能;组织、计划、控制、领导、激励、沟通等基本的督导管理原理。

  11.成衣制作工艺

  主要研究服装缝纫设备基本的实习操作技巧;成衣制作常用的线迹与缝型;成衣工业化生产中零部件的制作工艺和方法;实际成衣化生产的标准工艺与方法;机缝工艺、手缝工艺与装饰工艺;成衣的部件缝制工艺、成衣化生产的程序、方法和具体步骤等。

  12.服装纸样原理

  主要研究人体体表特征与服装点、线、面的关系;性别、年龄、体型差异与服装结构的关系;服装尺寸规格的制定方法和表达形式;号型服装的制定和表达形式。服装适合人体曲面的各种结构处理形式、结构的整体稳定性以及相关结构线的吻合、功能性和结构设计的关系等内容。基础纸样的制作方法和在服装局部件结构设计中的应用;服装原型及省道的设计、采用转省、缝骨、抽褶、折裥的变化产生各种造型的结构制图方法;衣身、衣袖、衣领、裙身、帽子、斗篷等部位的结构制图方法;平面裁剪与立体裁剪的结构设计技巧。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