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自考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独本)考试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6:01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办公室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对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独立本科段),是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培养公共事业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够从事公共事业管理实际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而设置的。

  二、学历层次和规格

  本专业为高等教育专科基础上的本科层次,其专业培养规格在总体上与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本科水平相一致。专业考试课程不少于15门,总学分不低于72学分。本专业课程采用学分制,各门笔试课程采用百分制计分,60分为合格。凡单科考试成绩合格者,发给课程合格证,同时取得该课程规定的学分;参加了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考试并合格,总学分不低于72学分,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颁发由广东省自学考试委员会盖章并有暨南大学副署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本科学历。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的,由主考学校授予学士学位。

  三、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本专业培养能在国家机关、工商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公共服务部门从事公共事业管理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在政治思想方面,要求自学者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遵守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在业务学习和能力方面,要求自学者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熟悉相关的方针、政策、法规,系统掌握公共事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从事公共事业管理工作的能力。

  四、考试课程与学分(专业代码:B020230)

类型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类型 考试方式
001*  0004  毛泽东思想概论  2  必考  笔试 
002*  0005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3  必考  笔试 
003  3335  公共管理学  5  必考  笔试 
004*  0318  公共政策  4  必考  笔试 
005  3331  公共事业管理  5  必考  笔试 
006*  5722  公共经济学  5  必考  笔试 
007*  5723  非政府组织管理  4  必考  笔试 
008*  0261  行政法学  5  必考  笔试 
009*  0147  人力资源管理(一)  6  必考  笔试 
010*  3312  劳动和社会保障概论  6  必考  笔试 
011*  2382  管理信息系统  5  必考  笔试 
012  6999  毕业论文  不计学分  必考  实践考核 
101*  0015  英语(二)  14  选考  笔试 
102*  0034  社会学概论  6  选考  笔试 
103*  0040  法学概论  6  选考  笔试 
104*  0182  公共关系学  4  选考  笔试 
105*  0163  管理心理学  5  选考  笔试 
106  5724  公共卫生管理  4  选考  笔试 
107*  0449  教育管理原理  6  选考  笔试 
108  5725  文化管理  4  选考  笔试 
109  5726  国土资源管理  4  选考  笔试

  毕业要求:不少于15门课程且不低于72学分。

  课程设置:必考课12门50学分,选考课9门53学分。

  说明:1、类型序号带“*”的课程均使用全国考委组编的课程自学考试大纲、教材,参加全国统一命题考试。

  2、选考课101至109中须选考不少于3门课程,不少于22学分。

  3、凡专科(或以上)毕业生均可直接报考本专业。

  五、课程说明与指定用书

  1、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说明略,按全国考委统一要求执行。)

  2、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课程说明略,按全国考委统一要求执行。)

  3、公共管理学

  本课程以解决政府和其他公共部门对公共事物的管理为核心,主要介绍了公共管理的对象、任务和内容、公共部门和公共管理组织、公共管理模式、公共管理方法、公共部门战略管理、公共资源管理、服务、公共财政管理、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公共管理的发展趋势和改革等内容。

  4、公共政策(课程说明略,按全国考委统一要求执行。)

  5、公共事业管理

  本课程从我国的“事业”及其转型的分析入手,以公共事务理论和公共产品理论为依据,系统阐述了公共事业管理的内涵、环境、主体系统、原则、目标和职能、层次和方法等内容,重点分析了公共事业的战略管理、经费配置及效率、绩效管理与外部评价等问题。

  6、公共经济学

  公共经济学也称为政府经济学,是研究政府经济行为的一门科学,包括市场失灵、政府失灵、公共物品、政府规制、公共选择、公共收入、公共支出、政府规模等基本内容。

  7、非政府组织管理

  随着社会生活的复杂化和多样化,社会公共事务也日益呈现出多样性的特点。为了有效地实现社会公共利益,保证社会生活的正常进行,人们在政府之外组成了非政府的公共组织,包括学校、研究机构、医疗保健机构、社区服务机构、文化团体、咨询机构、行业协会、消费者协会等。非政府组织管理主要包括:非政府组织管理的特征、组织形态;非政府组织资源的规划与设计;非政府组织运作管理的理论、方式与技术;非政府组织的项目管理模式、技术和评价;非政府组织的绩效管理及评价等。

  8、行政法学(课程说明略,按全国考委统一要求执行。)

  9、人力资源管理(一)(课程说明略,按全国考委统一要求执行。)

  10、劳动和社会保障概论(课程说明略,按全国考委统一要求执行。)

  11、管理信息系统(课程说明略,按全国考委统一要求执行。)

  12、英语(二)(课程说明略,按全国考委统一要求执行。)

  13、社会学概论(课程说明略,按全国考委统一要求执行。)

  14、法学概论(课程说明略,按全国考委统一要求执行。)

  15、公共关系学(课程说明略,按全国考委统一要求执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