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自考学习方法:万变不离其宗 教材乃考试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6:36   新浪考试

  自考文科类专业的考生,或许大都有这样的体会:课本很厚,如果要一一记住所有知识点,那真是比登天还难。于是将教材上的重要知识点大致看一遍之后,便一头扎进了试题的海洋里。

  采用这种方式学习的考生不在少数,但是,效果如何呢?每次试后,便会有很多考生向我反映,自己考前做了无数的试题,怎么考试时还是答不出来呢?

  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呢?考生这里便忽略一个学习考试的根本所在,那就是教材本身。或许对很多文科生来说,教材是很简单的,即便是一个高中生看懂也是没有问题的。这样就无形中过高的估计了自己的实力,忽略了教材本身的根源性作用。当然,苦做试题的考生或许也会有这样的一些侥幸心理:题做得多了,也许能够在考试时遇到原题或者近似的题目。当然这样的几率是存在的,但是如果为了这微乎其微的几率放弃教材,一头扎进题海中,便不是可取之法了。

  那么,以教材为根本,厚厚的教材应如何来学呢?这里,我给大家提供一种简单的方法,大家可以一试。

  文科类专业的教材均以文字内容为主,在编写教材时,编者们是通过很长的研究才选择如今教材的编排方式的。这其中自会有他最为科学的原因,而这种原因大都在序言中有所解释,所以学习教材之前,序言是不可不看得。

  之后,学习教材不要抱着一遍将所有知识点统统记住的念头。这样,会使自己在看完整本教材之后有一种极大的失落感。我认为,教材至少要看三遍以上,这样才可能统筹把握教材的全部内容。

  第一遍,通读全书。了解教材的整体内容及编排依据,做到能够将教材中的重要知识串联起来;其次,细读教材。这一遍要尽可能做到“全”,也就是说无论是重要知识点或者次要的知识点都要一一看到;最后,跳读教材。重温教材中的重要知识点,并达到深刻理解的程度。

  相信仔细完成这三遍书的考生,对教材便会有一个较为全面地认识和理解了,这时再配以适量的试题作为巩固,那么再难记的知识点我想都不会成为考生的拦路虎,顺利通过考试甚至于得到高分也便在情理之中了。

  本文选自牧歌—自考的BLOG,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