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双学历诱惑 大量在校本科生闯进自考大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3:02   中国青年报
双学历诱惑大量在校本科生闯进自考大军(图)
很大一部分自考生有一定的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董金林/摄

  厉丞(化名)决定报名参加自学考试的时候,母亲很是惊异,自考不是考不上大学的人才去的吗?娃都上大学了,还去折腾自考,这不是倒退吗?

  像厉丞这样的在校本科自考生,在越来越庞大的自考大军中并不在少数;像厉丞母亲一样对于在校本科生参加自考百思不得其解的,在旁观者中也不在少数。

  来自教育部自学考试办公室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参加自学考试的考生考前学历有逐步上升趋势。2004年之前,高中及以下学历的考生一直是自考队伍的主力军;2004年,考前学历为大专及以上的考生人数首次超过学历为高中及以下的考生,出现了“剪刀差”;2005年和2006年,考前学历为大专及以上的考生分别占到了55%和54%。

  高考的遗憾自考补

  上大学前,当一名律师是厉丞的梦想。

  2003年,厉丞接到浙江台州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通知书的时候,“稀里糊涂就进来了”,压根儿没弄明白汉语言到底是学什么的。

  开学仅一个多月,厉丞就感受到了现实和理想之间“无法丈量的距离”,他在空虚和郁闷中挣扎、徘徊。虽然一度暗下决心,要抛开原来的一切,学出点名堂来,但是并不喜欢的专业让他怎么都提不起精神来。

  一个偶然的机会,厉丞碰到了一个正在自考浙大新闻学专业的师兄。他第一次听说了“自考”这个之前从未接触过的名词。

  那段时间,室友说他“整个人发疯一样”,反复跟人念叨,嘴边的话题除了“自考”还是“自考”。上网查了很多有关自考的信息,咨询了不少曾经参加自考的学长后,律师梦又在厉丞心中重新燃起。

  一周后,恰逢市里开始自考补报名,厉丞毫不犹豫地报了浙大的法律专业,从大一第一学期就开始了当时看来很是漫长的自考之路。

  自考弥补了高考的遗憾,但即使是在校本科生,这条路依然艰辛。在很多同学上网聊天、看电影、溜冰、K歌、游山玩水时,厉丞常常是对着枯燥的法律条文“两眼昏花”。

  “如果没有兴趣和志向的支撑,很难坚持到最后。”跟厉丞同批报名参加自考的人中,有不少连第一次考试都没有参加,还有的考了几门没通过之后就全部放弃了。

  厉丞说,兴趣不是一个落后的名词,也不是一个仅仅挂在嘴上的名词。

  他是一个信奉“学海无涯乐作舟”的人。泡在

图书馆里查案例资料累了时,他常常会扳着手指数,还剩下多少门课,离律师的梦还有多远。

  今年7月,厉丞大学本科毕业,同时也顺利通过了所有自考科目,现在正在积极备战

司法考试

  自考,给了他在高考中遗失的梦想一个出口。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