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市10月自考报名人数下降反映需求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9:43   北京青年报

  据北京市自考办2007年10月报考数据统计:本期全市报考总人数接近17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0%。累计报考课程55万科次,其中笔试课程52万科次,比去年同期减少5.4万科次,降幅达9.5%。报考人数因何下降?是因为各类高等院校持续扩招的冲击?还是自考的高难度让很多考生打了退堂鼓?抑或自学考试已不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说,就北京而言,虽然报考总人数有所下降,但有3个数据同时在上升:非学历证书的报考人数、社会考生的比例、考生的学历水平。这说明,不是自考的吸引力下降了,而是社会对自考的需求发生了变化。

  重点高校全日制自学助考班停招

  日前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直属高校从今年起停招成考脱产班和全日制自考助学班,华夏大地教育网副总经理杨诚表示,今年教育部要求部属高校停招全日制自考助学班,这对一部分想通过自考体检大学生活的考生形成了影响,很多考生就是冲着名牌重点大学来的,部属高校的全日制脱产班没有了,而有些人又不愿意上业余班,也会造成报考人数的下降。一位教育部直属高校培训部负责人表示,大部分重点高校的自考助学班按教育部政策停招脱产班,而业余班的招生则还没有开展起来。部分院校怕影响业余班招生,不愿意表示自考招生人数下降,但是实际上有些院校的招生人数还不到往年的一成。由于自考在重点高校的地位越来越弱,高校能提供给自考生的教室、宿舍等资源越来越紧张,就算没有政策变化,自考生在重点高校的招生人数也在逐年下降。

  主考人群由落榜生转向在职工作者

  近年来,自考生的主考人群正在逐渐从高考落榜生向在职工作者转移。杨诚表示,自考人数下降反映出来的主要问题是自考的主要人群从高考落榜生转向了在职工作者,自考的主要目的已经从学历文凭教育转向继续教育、终身教育。像

计算机等级考试、PETS、雅思、托福、物流等证书考试越来越受欢迎。杨诚介绍,基于互联网渠道开展的自考网络助学具有随时随地学习、课程反复听讲、优秀师资共享、学习成本低廉等优势,能有效解决考生工学矛盾冲突,加大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的监控,尤其适合在职考生的学习。从2006年5月以来,全国考办就在部分自考正版教材封三位置附赠“网络学习卡”,让全国考生免费体验6学时华夏大地教育网自考网络课程。京、津、沪等全国二十几个考办也与华夏大地教育网合作开设了自考网上学堂,共同提供自考网络助学服务。

  据悉,为了在全国范围内普及网络学习,即日起至10月30日,华夏大地教育网联合各地考办、新浪考试、腾讯教育针对十月考期向全国考生免费开放50门自考网络精讲课程。课程涉及绝大部分热门公共课以及英语、汉语言文学、计算机、法律等近20个专业的专业课。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