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省深圳市高教自考法律专业受考生热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0:42   深圳商报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作为一种形式自由的考试方式,近年来越来越受到提升学历需求者的青睐。从我市往年的数据来看,法律专业的报考人数一直排在前列。有关专家认为,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对法律专业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法律行业也将成为我国最热门的行业之一。

  系出“名门”

  为什么这么多人选择学习法律专业?专家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与社会发展和意识的提升有关。据了解,目前最受欢迎的自考独立办班法律专业的主考院校是大名鼎鼎的北京大学,北大法律专业在国际认可度和权威性都很高,许多学生就冲着北大金光闪闪的毕业证选择了法律专业。另一个方面是因为法律专业属于专业性很强的文科类科目,学生自学起来比较轻松,而且自考法律专业不用考高等数学等课程。

  学习法律不像学数学、物理、经济等专业那样复杂,没有过多的限制便可考取北大知名专业,因此,北大自考各专业大受欢迎也在情理之中。

  “法”力无边

  记者了解到,很多选择法律专业的人是出于将来个人发展的考虑。众所周知,随着社会的发展加速,社会各界都在呼吁健全法律法规,提高法律意识。因此,律师一直是最受欢迎、大有前景的职业,而且律师的收入也不菲。

  法律专业顺应了法制和信息社会对法律人才的需求,成为入世后的最抢手专业。特别是2001年我国首次实行司法制度统一考试,对相关行业的从业者提出了新的要求,更加促成了全国学习法律的热潮,法律专业成为人们追捧的热门专业。

  目前,在我市一个能独立接案的执业律师,一般一年的收入起码在15万元以上,更为专业的就远不止这个数字。一位报读北大法律专业的考生也坦言,学习法律就是因为看到律师社会地位高、收入不菲。

  相关链接

  日前,在柏泰教育机构总部三楼教室,“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审理活动。本次活动是由法律专业学员发起,教学部、学生会协助组织开展的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吸引了法律、人力资源、电子政务、

物业管理等其它专业近百名学员参加。该机构总部张芳主任、法律专业任课老师马静参加了整个“开庭审理”全过程,历时一个半小时,活动结束后,马静老师就整个审理过程中涉及到的法律程序、法庭用语、法律文书的文本格式等作了精彩点评。

  记者看到,整个开庭审理全过程气氛肃穆、庄严,所有开庭工作人员及原被告、诉讼代理人等角色均由法律专业的在读学员担任。他们严格遵循法庭审理程序,圆满完成了本次“民事诉讼经济案件”的审理。舌辩过程中,双方各执一辞,据理力争。发言思维缜密,用语准确、考究,双方均引用了大量法条、法理、法规来辩护,用语专业,论据充分。经过法庭调解、休庭合议后,进行了审判结果的宣布。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在“业余”中透出“专业”。

  在“法庭审判”结束后,张芳主任鼓励参加的学员以后要多通过类似的活动,将书本知识有机运用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提升对理论知识的认知,从而提高个体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自身逻辑推理能力和思辨能力。 (郑文斌 通讯员:韩庆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