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自考新设课程的课程说明及指定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1:55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新设课程的课程说明及指定教材

  1、电子技术基础(三)

  本课程是计算机及其应用(专科)的一门重要技术基础课。主要内容包括:电路分析基础,半导体器件,放大电路原理,集成运算放大器及其应用,直流稳压电源,数字电路基础,布尔代数和门电路,组合逻辑电路,时序逻辑电路,可编程逻辑器件,计算机应用电路举例等。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应考者掌握电子技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电路的原理及应用,具有本专业工程应用的初步能力。

  《电子技术基础(三)自学考试大纲》全国考委制定

  《电子技术基础(三)》温希东编著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06年版

  2、微型计算机及接口技术

  本课程为本专业(专科)的一门专业课。内容主要包括:微型计算机概论,微处理器结构,总线,存儲器及其接口,输入/输出与中断,并行接口,定时器/计数器电路,串行接口,模拟接口,人机接口及微机实用接口知识等。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应考者掌握微型计算机的结构、总线技术、各种接口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微型计算机及接口技术自学考试大纲》 全国考委制定

  《微型计算机及接口技术》 孙德文编著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07年版

  3、数据库系统原理

  本课程为本专业(独立本科段)的一门专业课。主要内容为:数据库系统概论,关系数据模型,关系运算基本理论,SQL语言,关系规范化,数据库设计,数据库保护(或管理),SQL-Server基本知识及应用技术。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应考者掌握数据库系统的基本原理,具备数据库的应用能力。

  《数据库系统原理自学考试大纲》 全国考委制定

  《数据库系统原理》 丁宝康编著 经济科技出版社 2007年版

  4、C++程序设计

  本课程为本专业(独立本科段)的一门专业课。课程内容有:面向对象分析、设计和实现的基本概念,使用UML建模语言描述对象(类)之间的关系,C++语言的类、对象、继承、虚函数、多态性、重载、模板和流的基本概念及使用方法,简要介绍使用STL库的编程方法。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应考者初步掌握使用面向对象思想进行应用程序开发的基本能力。

  《C++程序设计自学考试大纲》 全国考委制定

  《C++程序设计》 刘振安编著 待定 2008年版

  5、Java语言程序设计(一)

  本课程为本专业(独立本科段)的一门专业课。课程内容包括:类、继承、异常、接口、包、线程及应用程序范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应考者掌握Java语言的基本知识并具备应用编程的能力。

  《Java语言程序设计(一)自学考试大纲》 全国考委制定

  《Java语言程序设计(一)》 夏宽理编著 待定 2008年版

  6、计算机网络原理

  本课程为本专业(独立本科段)的一门专业课。课程内容为: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结构,交换技术,OSI网络体系结构(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和高层)和TCP/IP协议(子网、IP、TCP/UDP),介质访问控制技术和局域网,网络互连技术。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应考者了解常用的网络模型,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原理和概念,熟悉计算机网络的常用技术和协议,具备适应计算机网络发展的能力。

  《计算机网络原理自学考试大纲》全国考委制定

  《计算机网络原理》 杨明福编著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07年版

  7、通信概论

  本课程为本专业(独立本科段)的一门专业基础课。课程内容为: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的基本构成,通信协议的基本原理和功能,通信过程的控制原理,电信网、计算机网的基本特性及发展。信号与系统,连续时间系统的时域分析、频域分析,双口网络,网络的频率特性。数据通信原理,数据通信系统的构成,传输方式,信号的基带、频带和数字传输理论,差错控制的基本理论。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应考者掌握通信网络的构成和

  基本原理。

  教材待定

  8、网络工程

  本课程为本专业(独立本科段)的一门专业课。课程内

  容包括:常用的以太网技术,常用的传输方式(电话线、DDN、xDSL、光纤等)和交换设备(路由器、交换机和二层、三层交换机等),常用网络协议、网络测试设备。网络工程设计和举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应考者掌握局域网技术、网络

  建设的方法和常用的网络技术和设备。

  教材待定

  9、计算机网络安全

  本课程为本专业(独立本科段)的一门专业课。课程内容包括:网络安全的基本概念、网络的安全漏洞、基本的网络安全措施(NAT)、防火墙技术(简单访问列表、基于上下文的访问列表、内容过滤、病毒防护、入侵检测等),主动网络安全技术(网络扫描)。VPN技术(隧道模式如IPSec、覆盖模式如MPLS)。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应考者掌握常见的网络安全漏洞及防范技术。

  教材待定

  10、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

  本课程为本专业(专科)的一门专业课。内容主要包括: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与基本功能,电子商务的安全,电子商务支付工具等;电子政务的基本概念与模式,电子政务的意义,电子政务的关键技术等。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应考者对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有初步的了解。

  《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自学考试大纲》全国考委制定

  《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 陈建斌 待定 2008年版

  11、网络经济与企业管理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主要内容包括:网络经济对企业管理的影响与挑战;适应网络经济的企业管理;电子商务企业的管理;传统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的融合。

  《网络经济与企业管理自学考试大纲》 全国考委制定

  《网络经济与企业管理》 李凤云编著 辽宁教育出版社 2007年版

  12、操作系统概论

  本课程为本专业专业基础课。内容包括:操作系统的分类,主要功能及作用。主要介绍MS—DOS6.0以上及 WINDOW95(或 WINDOWS98)操作应用。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应考者了解各类操作系统的基本功能及作用,具有Windows的操作使用能力。

  《操作系统概论自学考试大纲》全国考委制定

  《操作系统概论》谭耀铭编著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05年版

  13、数据结构导论

  本课程为本专业(独立本科段)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内容主要为:数据结构的概念,线性表、栈、队列、串、树和二叉树等常用数据结构及其在个计算机中的实现,以及若干查找和排序算法。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应考者掌握一些常用数据结构的概念和使用方法。

  《数据结构导论自学考试大纲》 全国考委制定

  《数据结构导论》 陈小平编著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00年版

  14、信息系统开发与管理

  本课程为本专业(独立本科段)的一门主要专业课。课程主要内容为:管理信息系统开发的基础知识,信息系统开发的基本问题和开发中的管理、信息系统总体规划和可行性研究、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系统实施、信息系统运行及管理、信息系统维护与评价、信息系统开发案例等。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应考者掌握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方法和技术。并通过实验掌握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过程和工作内容。

  教材待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