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自考药学专业(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1:03   福建自考网

  专业代码:100805 专业名称:药学专业(独立本科段) 考试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对自学者进行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是我国高等教育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药学专业(独立本科段)是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卫生保健事业的需求,提高初级医、药类人员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的需要而设置的。同时,根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特点,在专业的设置上,突出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注重考核应考者对本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掌握,以及运用理论和知识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学历层次和规格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药学专业(独立本科段)为本科层次。

  凡取得本专业考试计划所规定的14门课程的合格成绩,累计达到76学分,毕业论文经答辩成绩合格,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发给药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

  本科毕业生其学业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学科标准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二十二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由主考学校授予学士学位。

  三、专业培养目标和基本要求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发展和医药卫生事业需要,具有现代药学知识,能从事药物生产、药品分析鉴定、医院药学、药物研制和药事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要求应考者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人民服务。

  要求应考者掌握化学、药学以及分子生物学、药事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医药卫生事业制度和法规,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四、考试课程及学分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药学专业(独立本科段)课程设置与学分

  专业代码:100805

序号

课程代码

课 程 名 称

学分

备    注

  1*

0004

毛泽东思想概论

2

 

  2*

0005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3

 

  3*

0015

英语(二)

14

 

  4*

0018

计算机应用基础

2

 

0019

计算机应用基础(含实践)

2

 

5

1757

药物分析(三)

5

 

1758

药物分析(三)(实践)

2

 

   6

1759

药物化学(二)

4

 

1760

药物化学(二)(实践)

1

 

   7

1761

药剂学(二)

6

 

1762

药剂学(二)(实践)

2

 

8

1763

药事管理学(二)

3

 

9

2051

物理化学(二)

6

 

10

2087

分子生物学

6

 

11

3049

数理统计

4

 

12

5522

有机化学(五)

4

 

13

5524

药用植物与生药学

4

 

14

6831

药理学(四)

5

 

6832

药理学(四)(实践)

1

 

 

6999

毕业论文

 

不计学分

合计

 

76

 

  五、报考条件

  1、医学、化学、护理、生物及药学专业专科及以上毕业生可直接报考本专业。

  2、取得其他专业大专以上学历,并具有药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取得从业药师、执业药师资格的人员可直接报考,申请毕业时,须提供相关专业技术职务或执业资格证书正本。

  3、其它专业专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报考本专业需加考以下课程:药理学(二)(6) 生物化学及生物化学技术(6)

  六、课程说明

  1、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说明略)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组编 罗正楷主编

  2、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课程说明略)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组编 卫兴华主编

  3、英语(二)(课程说明略)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组编 高 远主编

  4、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说明略)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组编 杨明福主编

  5、有机化学(五)

  是药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是药物化学、药物分析、生物化学、药理学等的前期基础课。主要研究有机化合物的组成、结构、反应、合成、提取、化合物之间相互转化及反应机理的学科。本课程主要包括开链烃、环烃、立体化学基础、卤代烃、有机波谱基础、醇、酚、醚、醛、酮、醌、羧酸和取代羧酸、羧酸衍生物、有机含氮化合物、杂环化合物、含硫、磷、硅的化合物、脂类、糖类、周环反应,氨基酸、多肽、蛋白质和核酸简介等。

  《有机化学自学考试大纲》省考委制订

  教材:倪沛洲主编《有机化学》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3年版 

  6、分子生物学

  是药学专业的应用基础课。内容主要包括:遗传物质的分子结构、性质和功能;染色质、染色体、基因和基因组;可移动的遗传因子和染色体外遗传因子;DNA的复制、突变、损伤和修复;转录、转录后加工;蛋白质的生物合成一翻译;基因表达的调控;基因工程原理及其在医药工业中的应用。

  《分子生物学自学考试大纲》省考委制订

  教材:史济平主编《药学分子生物学》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3年版

  7、物理化学

  是药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是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药代动力学的前期基础课。主要研究化学热力学、化学动力学、电化学基础表面化学和胶体。主要包括:热力学第一定律、热力学第二定律、化学平衡、相平衡、电化学、化学动力学、表面现象、胶体等内容。

  《物理化学自学考试大纲》省考委制订

  教材:候新朴主编《物理化学》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3年版

  8、药理学

  是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基本理论的医学基础学科,与生理学、生物化学、免疫学、病理生理学、分子生物学及药学联系密切,是由医学通往药学的桥梁。

  药理学主要研究药物与机体或病原体之间的相互作用、作用规律及作用机制,分析药物用于诊断和防治疾病的因果关系,探讨药物对机体的影响和在体内的运转代谢规律。主要介绍药理学的基本概念、药物作用的基本规律,并分类介绍常用药物的作用、作用原理、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

  《药理学自学考试大纲》省考委制订

  教材:李端主编《药理学》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3年版

  9、药物分析

  是药学专业的专业课程,主要内容有:药典的基本组成和正确使用;药物的鉴别、检查和含量测定的基本规律与基本方法;各类药物质量分析的基本方法和原理;化学药物制剂分析的特点与基本方法;生化药物和中药制剂质量分析的一般规律与主要方法;药品质量标准制订的基本原则、内容与方法;药品质量控制中的现代分析方法和技术。

  《药物分析自学考试大纲》省考委制订

  教材:刘文英主编《药物分析》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3年版

  10、药物化学

  是药学专业的专业课程。主要介绍药物的发现、发展、现状和进展,以及药物的结构与活性关系、药物的作用靶点等知识,重点在药物化学结构变化与生物学研究的内容。

  《药物化学自学考试大纲》省考委制订

  教材:郑虎主编《药物化学》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5年版

  11、药剂学

  是药学专业的专业课。主要包括药物剂型的概念,各种剂型的特点,基本的制备方法及质量标准、药典、处方、GMP、GLP及新药报批药剂学的发展趋势等。

  《药剂学自学考试大纲》省考委制订

  教材:崔福德主编《药剂学》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3年版

  12、数理统计(课程说明略)

  教材:刘定远主编《医药数理统计方法》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4年版

  13、药事管理学

  是药学专业专业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药事及药事管理的概念、药事管理学科、法律基本知识、药品与药品监督管理组织、药品生产企业管理、医疗机构药剂管理、药品管理、药品包装的管理、药品价格管理、药品广告管理、药品监督、药品管理法及其实施条例的法律责任、药品注册管理、药事知识产权保护、特殊药品管理、GMP GLP GSP等。

  《药事管理学自学考试大纲》省考委制订

  教材:杨悦主编《药事管理与法规》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2004年版 

  14、药用植物与生药学

  是药学专业的专业课。药用植物学是应用植物学及其他有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研究具有防治疾病功效的植物和作医药生产用的植物原料的学科。生药学是应用本草学、植物学、动物学、化学、药理学和中医学等学科知识,来研究生药(药材)的名称、来源、生产、采制、鉴定、化学成份和医疗用途的科学。药用植物学与生药学是植物学、动物学、化学、中药学以及中医学等多学科的集合体。

  《药用植物与生药学自学考试大纲》省考委制订

  教材:郑汉臣主编《药用植物学》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3年版

  蔡少青主编《生药学》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3年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