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自考装饰装修工程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4:19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

  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装饰装修工程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专业代码:01A0817)

  一、专业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本专业培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遵守法律、法规,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初步掌握建筑装饰设计方法,具有建筑装饰施工技术和技能的专门人才。

  专业基本要求: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建筑装饰的审美能力和艺术表现力;能够熟练运用各种基本绘图软件,具备较强的装饰装修施工图、效果图的绘制技能;具备一定的室内外建筑装饰方案设计能力,掌握装饰装修工程的常用施工技术,具有独立分析和解决装饰工程中常见问题的技术和技能,能独立完成中小型装饰装修工程的设计、施工及预算。

  二、学历层次与规格

  本专业为高等教育专科学历层次,各门课程均采用学分制。凡按照考试计划规定取得16门课程考试合格成绩,通过实践环节的训练与考核,累计达到71学分,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发给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建筑装饰设计专业专科毕业证书。

  三、考试课程与学分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00001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3

 

2

00002

邓小平理论概论

3

 

3

00003

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

2

 

4

10018

计算机应用基础

4

 

5

08538

建筑艺术概论

3

 

6

08539

设计素描(一)

6

非笔试

7

08540

建筑装饰制图

5

非笔试

8

08541

构成设计

6

非笔试

9

01548

AutoCAD绘图

4

非笔试

10

08542

建筑效果图表现技法

3

非笔试

11

08543

电脑效果图

6

非笔试

12

08544

建筑装饰构造与施工

5

 

13

08545

装饰

装修工程预算

3

 

14

08546

装饰装修设备

4

 

15

08547

装饰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

4

 

16

08548

室内空间环境设计原理

10

非笔试

 

 

总学分

71

 

  四、考试办法

  1、非笔试课程由主考学校统一安排考试。按百分制计分,60分为及格。

  2、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采用上机考核的方法,由市自学考试办公室统一组织。

  3、其它课程考试均采用笔试。按百分制计分,60分为及格。

  五、部分课程说明及教材

  1、建筑艺术概论

  本课程简要介绍了中国古代建筑史,外国古代建筑史,外国近现代建筑史三个部分,要求学生了解中外建筑体系发展的基本脉络,掌握中外建筑艺术的总体特征及细部差异。自觉地在设计中运用建筑史的知识,提高建筑艺术鉴赏水平。

  教材:建筑艺术简史. 夏娃. 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 第一版

  2、设计素描(一)

  初步认识和理解造型及空间,培养学生正确的观察方法和表现方法,通过大量的写实素描作业练习,使学生获得一定塑造形体的能力,培养学生用形体观念观察思考的习惯,以此开发学生的造型意识和创造性思维,为今后持续性学习提供可能。在学生获得绘画技能的同时,还应使学生了解初步的艺术规律,对自然造型结构规律作深入的研究学习,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提高审美观。

  教材:素描. 张烨、葛争红.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第一版

  3、建筑装饰制图

  学生应熟练掌握几何图形的画法及徒手制图,培养学生空间几何的图解能力、空间思维能力和分析能力。学生必须熟悉建筑施工图、建筑装饰装修施工图的制图标准、图视方法、要求和内容,了解给排水及电器照明施工图的图视方法、要求和内容以及常用的图例及符号并正确识读其图纸。在绘制施工图时,应满足基本规定,绘制正确并应逐渐做到整洁漂亮。

  教材:建筑装饰制图. 张寅、蔡红、彭晓燕、田原.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第一版

  4、构成设计

  构成设计是从事艺术造型设计、装饰装修设计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必须学习的专业设计基础课。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构成的设计程序,掌握视觉艺术构成要素的性质及其相互作用的规律,从而具备基础造型抽象设计的能力。

  教材:构成设计. 何伟民、杨儿.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第二版 5、AutoCAD绘图

  了解AutoCAD的基本界面及绘图的基本步骤,识记AutoCAD各个绘图及编辑命令的主要功能及参数设置,并能在绘图过程中灵活应用各种命令,选择最便捷的工具绘制指定图形。掌握文字、尺寸、图块及查询命令的基本设置及操作方法,绘制出完整的室内装修及家具设计施工图。

  教材:待定

  6、建筑效果图表现技法

  手绘效果图不仅仅是提供给甲方的方案,同时也是帮助设计者进行图像思维的重要手段。本课程是建筑装饰设计专业的必修课,也是一门专业基础课。通过学习严谨的透视画法,可以使学生将脑海中的设计遐想转化为二维图像与人交流,是设计专业学生的重要技能。学生应掌握基本的绘制技巧,在设计中自觉运用手绘效果图,并选用适当的方法进行着色。

  教材:室内设计表现技法. 史进、白晓曼. 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 第一版

  7、电脑效果图

  电脑效果图制作是建筑装饰设计的重要手段与工具,也是一项重要的专业技能。学生通过学习,能系统掌握3dMAX、Photoshop的基本技术,熟悉3dMAX的建模、灯光、材质及渲染技巧,熟悉平面设计软件Photoshop的后处理功能,从而利用计算机绘制出三维的建筑装饰效果图。

  教材:待定

  8、建筑装饰构造与施工

  使学生获得建筑装修构造方面的基本知识及设计手法,初步了解目前经常采用的各种装饰材料的基本性能、规格及它们的构造节点和搭接方法,熟悉各类室内外墙面、地面、顶棚的装饰构造特点、施工技术及质量通病,并能根据不同的装饰效果及环境,选择合理的墙面装饰材料及构造方法,并绘制相应的节点详图,最终绘制出有水准的装修工程施工图。

  教材:建筑装饰构造与施工技术. 蔡红、董景一、唐肇文.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第二版

  9、装饰装修工程预算

  本课程具有综合性、实物性的特点。学生应了解工程项目的计价原理及基本方法。领会消耗量、单价及费用的组成及确定方法和基本理论。熟悉清单式计价和定额计价法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方法。熟悉工程量计算规则。掌握单位工程的清单式计价及定额法计价的程序及方法。了解工程报价、结算和决算的基本方法。通过大作业使学生具备相应的工作岗位能力。

  教材:装饰装修工程预算. 叶菲、张寅.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第二版

  10、装饰装修设备

  建筑设备是建筑工程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只有了解研究此门课程,才可以较好地完成整体工程。本课程的目标是培养学生具有初步的建筑装饰设备(主要为建筑给排水、采暖与空调、照明与弱电)的设计、识图、施工的基本知识,可以在中小型工程中进行设备的设计及施工,在大中型工程中能从容配合相关专业。

  教材:建筑装饰设备及工程实例. 戴青、徐青等.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第一版

  11、装饰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专业课。通过学习本课程,使学生在熟悉装饰施工技术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掌握施工局部和全局性的规律,解决装饰工程施工组织及工程管理中的关键问题和主要矛盾,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适应未来的工作。

  教材:装饰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 彭晓燕、张寅.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第二版

  12、室内空间环境设计原理

  本课程是专业主干课程,涉及的学科面较广,所需资料和同期资料也很多,起着综合应用以前的专业知识的作用。本课程需要通过课堂教学和书本网络资料查阅及市场调查,参观现场等多方位的学习,扩展学生的眼界和思路,再通过多次的实际案例的设计练习使学生初步掌握基本的室内设计方法和手段。

  教材:室内设计教程. 霍维国、霍光. 机械工业出版社. 第一版

  注:今后教材如有调整,以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每年发布的信息为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