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自考中文导游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4:25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

  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文导游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专业代码:01A0219)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旅游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一定的理论基础,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熟练掌握导游员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了解旅行社管理的基本业务流程,具备处理各类突发性问题能力的中文导游人员。

  二、专业基本要求

  1、素质要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旅游事业,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全心全意为游客服务的意识,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

  2、能力要求: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管理能力,良好的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较强的汉语表达能力和处理旅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突发性问题的能力。

  3、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要求:了解掌握旅游业的本质、属性、历史发展过程及旅游业的一般规律;有较丰富的自然和人文科学知识,熟知北京的地理概况、历史沿革、经济发展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了解导游人员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熟悉法律纠纷的解决程序,能够处理简单的法律纠纷;具有良好的现代礼仪素质,掌握现代礼仪的基本原则和行为规范,有良好的形体素质;有较强的汉语表达能力。

  三、学历规格

  本专业为专科层次,考生按照考试计划规定,取得全部课程的合格成绩,累计达到71学分,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科毕业证书。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00001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3

 

2

00002

邓小平理论概论

3

 

3

00003

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

2

 

4

10018

计算机应用基础

4

 

5

10006

旅游学概论

4

 

6

08564

中国历史文化

3

 

7

00194

旅游法规

4

 

8

03885

旅游服务礼仪

2

 

9

08565

旅游医学常识

3

 

10

08566

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

4

 

11

00188

旅游心理学

4

 

12

01793

旅行社管理实务

6

 

13

08567

北京概况与导游基础

8

 

14

08568

北京旅游景点文化

11

 

15

00195

导游业务

4

 

16

08569

导游员综合知识

6

 

 

 

总学分

71

 

  五、考试办法

  1、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采用上机考核的方法,由市自学考试办公室统一组织。

  2、“北京概况与导游基础”、“北京旅游景点文化”、“导游业务”、 “导游员综合知识”4门课程,如参加北京市旅游局组织的导游员证书考试并取得导游员证书,可免考上述4门课程。

  3、“导游员综合知识”为实践考核,考生必须通过“北京概况与导游基础”、“北京旅游景点文化”、“导游业务”三门课程方可申请报考。考试由主考院校统一安排,成绩按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级制计分。

  4、其他课程均采用笔试方法,按百分制计分,60分为合格。

  六、部分课程说明

  1、旅游学概论:通过学习使学生全面了解、掌握旅游这一社会活动现象的本质、属性、历史发展过程旅游个要素的性质特点和它们之间的关系与相互作用及一般规律。

  教材名称:旅游学概论 2004年版

  出版社:中国旅游出版社 作者:王洪滨

  2、旅游法规: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了解在旅游活动中涉及的法律、法规,掌握基本的法律规定,了解在旅游过程中常见法律纠纷的发生原因和处理程序。

  教材名称:旅游法规教程 2004年第一版

  出版社: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作者:韩玉灵、郑晶

  3、旅游服务礼仪:该课程通过礼仪的概念、作用等基本理论,语言、服饰举止、服务礼仪及国际交往礼仪知识的讲授,使学生能够了解基本的礼仪知识,理解礼仪对于人们的日常交往、旅游服务工作的重要作用,掌握见面、称呼等礼节和用餐、接待等具体礼节的操作。

  教材名称:现代旅游礼仪 2004年第三版

  出版社:青岛出版社 作者:陆永庆 崔晓林

  4、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主要学习汉语言文学简论及汉语言有关知识。要求学生掌握现代汉语的特点,正确运用字、词、句,能操持普通话进行导游工作,并对现代汉语的八大方言知识有一定的了解。要求掌握我国文学的历史分期,能欣赏我国著名的作家有关旅游的代表作品,如诗、词、歌、赋、楹联等。能利用所学汉语言文学知识作好导游工作。

  教材名称:汉语言文学知识 2004年第一版

  出版社:中国旅游出版社 作者:国家旅游局人事劳动教育司

  5、旅行社管理实务: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旅行社管理的基础理论,全面了解旅行社经营的全过程,熟记相关的业务知识和基本概念,熟悉各岗位的工作流程,初步掌握基本业务操作实务。

  教材名称:计调部操作实务 2006年版 作者:周晓梅

  门市操作实务 2006年版 作者:徐云松、左红丽

  出版社:旅游教育出版社

  6、旅游医学常识:通过该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与旅行有关的传染病、非传染病、

食品安全、旅游地生态环境、气候与卫生,特殊人群的保健、卫生法规、外伤急救等基础知识,以便在导游过程中,熟练地运用这些知识,保护旅行者的健康。

  教材:待定

  7、旅游心理学:通过把心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导游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在掌握游客的心理特点与行为规律的基础上,使学生学会从考察个体心理规律的角度,分析在导游过程中游客的消费心理、行为特点,提高学生的服务能力。

  教材名称:旅游心理学 2004年 第二版

  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作者:刘 纯

  8、导游员综合知识:通过实践使学生对导游人员应具备的素质、能力及专业知识技能有一个较全面的了解和掌握,重点提高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

  注:今后教材如有调整,以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每年发布的信息为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