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自考过来人:重视毕业论文 千万不要抄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1:36   《北京考试报》

  临近国庆假期,周雨梅正忙着和导师联系,她的初稿已写好,正等着后期修改呢。两年半考完法律本科课程的她,面对最后毕业论文这一关,不敢掉以轻心。相关老师和过来人表示,毕业论文写作要求精。

  周雨梅日前来到北大法学院,聆听自考法律专业毕业论文讲座。明白了基本程序后,见到自己的导师甘老师,根据兴趣确定了写作方向:房地产和税法。

  暑期,是雨梅写论文的关键期。为便于查阅资料,她特意去国家图书馆和北大法学院办理了借阅证。论文选题写作难度较大,雨梅便把相关领域书籍啃了个遍,收集了大量需要引用的资料,用“框框”做好标记。对于法条,她拿出学自考的方法:多揣摩。平时关注房地产新闻,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结合实际进行思考。

  两个月的努力,终于换来了1.2万字的初稿。“模楞两可的词语,还有标点都要认真对待。”雨梅说认真写作才有质量保证。

  作为过来人,吴广晶认为论文写作中要多和老师沟通,根据老师意见认真修改。广晶学的是新闻专业,去年12月份,全部成绩合格后开始论文写作。

  广晶登记选题后便开始和老师联系。由于她对网络传播感兴趣,老师尊重她的意见,认可了她的选题。广晶从网上检索资料,到

图书馆查阅《网络传播的研究》、《网络传播的不平衡现象》等文献。初稿完成后,导师给出了修改意见。广晶和老师沟通后,进行了第一稿修改。沟通,再改。直至第三稿修改完才定稿。

  “导师经验丰富,和导师沟通能避免很多问题。”最终广晶的

毕业论文成绩为优。

  “千万别抄袭。”雨梅说,这是导师反复嘱咐的。她说,有时某些资料不经意就写上了,后期一定要注意区分,该引用的资料一定要标注。现在她在等导师的初稿修改意见,相信还会有没考虑到的细节。

  广晶建议师弟师妹,要了解一下答辩程序,比如自我介绍要几分钟等问题,提前做好充分准备,答辩时才不至于慌张。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屈婉玲教授表示,考生在撰写论文时要按照格式进行,注意检查细节。例如,引用资料要用脚注,关键词一般要有4—5个。

  北京邮电大学自考办张老师表示,自考生走到申请毕业设计这一环节非常不易。毕业设计与答辩事关学士学位,考生一定要重视,千万不要抄袭。即便是与别人合作完成课题,自己的量也要做足,要把自己参与的工作说清楚。(实习记者:任卫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