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自考7年未毕业 重庆29岁考生拒绝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9:34   重庆晚报

  因自考本科未考过,南岸区弹子石29岁的小伟(化名)以此为由,拒绝工作。见儿子性格越来越孤僻、怪异,小伟的母亲曾庆兰非常焦急,担心儿子过分“吹毛求疵”,错过更多机会。

  “他整天把自己关在家里,哪里都不去。”昨日,南岸区弹子石街道惠工村社区办公室,56岁的曾庆兰眼角挂着泪水,社区工作人员不停地安慰她。曾庆兰家住弹子石富春花园A栋,儿子小伟一直是她和老伴的心病。

  7年前,小伟毕业于重庆工商大学成教专科后,选择了自考完成本科学业,曾庆兰与丈夫非常支持。“我们想,读书是好事,但没想到他却因此不工作。”曾庆兰说,小伟选择的是大自考,一年中有四次考试机会。为不影响学习,小伟提出不上班,潜心在家自学复习。几年下来,小伟一直未拿到自考本科学历,眼看身边与他同龄的人都进入社会参加工作,曾庆兰心急如焚。“我要读书,工作会分心。再说了,现在用人单位都要用本科以上学历的人。”小伟每次的回答,总让曾庆兰无言以对。

  如今,小伟已29岁,每天呆在家里,不愿与同学交往,怕别人瞧不起自己。别人给他介绍女朋友,他总以学历低拒绝。“我们不求他找多少钱,只想他进入社会锻炼。”为此,曾庆兰鼓励小伟,不要因学历低自卑,勇敢面对生活。小伟总是丢下一句:“我什么时候拿到自考文凭,什么时候工作。”

  “我们会跟他沟通,多拿些招聘信息给他看。”得知小伟的情况后,社区党委石书记表示,要经常和小伟沟通交流。

  “他有可能患上了人际交往障碍症。”重庆市医科大学附属第一

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况利主任说,小伟潜意识是在逃避社会,不敢面对失败与挫折,具体原因,还要根据其性格、家庭背景等分析后,才能确定。况主任建议,小伟父母应多和小伟沟通,鼓励他,带他参与社会活动,多与人接触,以此慢慢消除心理阴影。(记者:熊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