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日17万考生参加自考 生源主体三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17:48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马海丽) 今天,北京17万自考生走进考场,参加近52万科次的考试。与此同时,市自考办通过“自考信息专递”开展自考学习状况网上问卷调查。收回有效问卷1456份,其中在回答为什么选择自考问题时,953名自考生选答出于个人喜好。这标志着26年来自考生源主体经历三次变迁。

  第一次是从上世纪80年代初至90年代初,那时的生源主要是大量上山下乡的返城知青、城市在职职工,他们为补偿学历而选择自考。当时,间断10年的高考制度恢复不久,少数天之骄子通过了高考独木桥步入高等学府的殿堂,大量难以圆梦的有志青年加入自考大军,通过没有围墙的大学拿到本、专科学历。第一批自考生的杰出代表有北京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凤朝、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李福成、赛特常务副总裁王辛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设计组组长刘建业、曾任TCL副总裁的吴士宏等。

  第二次变迁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2002年,自考生源主体变为参加高考但与理想的大学擦肩而过的青年,他们为补充学历选择自考。2002年,报考人数及科次均达到了最高峰。高斌高考落榜后选择自考,拿下专科攻本科,25岁时当上企业销售总监。女生李丽落榜后先参加自考,后考上研究生,现已是北京邮电大学的博士生。

  第三次变迁是2002年至今,自考生源主体变为各行各业的好学者。自考生最小的12岁,最大的79岁。学历高至博士生,低到初中生,选择自考不再主要为学历,而为了个人喜好,为了不断用知识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大学在校生参加自学考试的人数不断增多。

清华大学女博士又学3个自考专业。北京中医药大学大二学生小吴又选学了感兴趣的自考经济学专业,有了第二学位。王大妈花甲之年选学了一辈子喜好的护理专业。自学考试已成为“学有所教,老有所教”的有效途径及终身学习不可或缺的高等教育形式。

  而自考开考专业的广泛、实用、创新、多样、贴近考生、适应用人单位需求等特点,也为满足全社会自考生学习的喜好提供了可能。这些专业中既有法律、会计、汉语言文学等考生长期喜欢的专业,也有物流、地铁、民航服务与管理、调查与分析等新一代自考生喜欢的专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