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自考体现了教育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1:52   中国教育报

  【我看自考】自学考试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自学考试所建立起来的富有弹性、灵活多样的开放式教育体系,为每个人在任何阶段的继续教育创造了充分条件,极大地提高了人的素质和能力,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发展

  一段时间以来,教育公平问题受到人们密切关注。因为教育不公平将影响着我国社会和谐与长期发展。从这个角度看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可以了解自学考试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不可替代的意义。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的建立与实施,对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提高人的素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自学考试制度的建立,吸引了庞大的社会人群参与学习,为那些渴求知识而没有机会进大学的人提供了一个学习平台。同时,一个人参加自考还影响着他的亲属以及周围的人群。这对于促进社会崇尚科学、好学向上风气的形成有着深远的意义。而自学考试培养的人才能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对于实现教育公平起到了重要作用。构建

和谐社会,首先要推进社会公平。根据我国当前发展的实际,和谐社会的目标是实现国家总体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而公平和公正应当成为是否实现和谐社会目标的评判标准。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方面,公平正义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各种矛盾得到正确处理,社会公平和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教育一向被看作是实现社会平等的工具,因此,就公平正义的维护和实现而言,教育的作用不言而喻,促进教育公平,能够有力地推动社会公平,而教育公平的缺失,却会使社会更加不公。因此社会主义和谐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首先必须保证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受教育权是宪法赋予每个公民最基本的权利。

  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改变以学校教育为中心的封闭型的教育制度,建立起富有弹性、灵活多样的开放式教育体系,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教育,为每个人任何阶段的继续教育创造充分的条件,使每个人通过获得他所缺少的知识,在任何时候都能够实现其人生价值的最大化。如果一个人在他一生的教育过程中,在一定年龄和一定阶段上失败了,他还会有别的机会。他再也不会终身被驱逐到失败的深渊中去。这时,人们对于成功与失败的看法也许将会改变,教育起点不公平的问题也许将不再变得那么严重。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种不足。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不受身体、学历、时间等方面条件的限制,学习形式灵活、工学矛盾少、学习费用低,为更多的人所喜欢,较好地体现了教育公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面向全体公民,社会成员可以各取所需,各得其所,最大程度地满足自己的教育需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为社会成员转岗、再就业提供了方便的培训机会,为终身教育搭建了平台。目前,参加自学考试的人员范围逐步扩大,全国自考生中在职人员达60%以上。据统计,自考生中具有专科及专科以上学历的达55%,200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参加自考的超过1万人。高学历考生参加自学考试,说明自学考试已成为终身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自考不仅能够开办学历教育,也能开办涉及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的非学历教育。自学考试已经由“学历补偿教育”向构建继续教育、终身教育体系转变。

  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不受地域、户籍限制,有利于消除因高等教育在城乡和地域之间发展不平衡出现的差别,也有利于流动人口接受高等教育,对由于处于不利地位而丧失教育机会或权利的人群进行补偿教育,实现“学业成功的机会平等”和“教育结果平等”。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开考专业根据社会需求设置,解决了高等学校专业结构调整对社会需求的响应滞后的问题,有利于大学后的继续教育。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催生民办助学机构,丰富了高等教育资源,形成了多元化的高等教育办学格局,繁荣了高等教育事业。总之,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事业的发展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作者系深圳市自考办范坤)

  【相关链接】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自学考试是符合我国国情的一种制度创新,为我国经济建设和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自学考试制度建立25年来,为社会选拔、培养了一大批人才,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从规模看,累计报考4300万人、1.7亿人次,毕业生625万人,目前在籍考生2700万人。

  近年来,自学考试呈现出4个特点:(1)总体规模不断扩大,学历教育有所下降,非学历教育快速增长;(2)考生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在职人员逐步成为考生主体,继续教育功能更加凸显;(3)学历层次结构进行了调整,本科教育有较大发展;(4)专业设置向多样化、职业化方向发展。

  大力发展非学历教育是非常适时的转变。非学历教育要给予继续支持,要从初级到高端、从各个层次给予支持,还可以按照不同层次的需求去做,甚至做到大师级的层次,只要得到社会承认即可。要面向农村,面向制造业、服务业。许多非学历教育都是大学以后的教育,如金融、软件、设计、管理等,如果做成品牌,会比学历教育更受欢迎。要更好地发展非学历教育,建设自学考试非学历证书的品牌,向高端技术和创意设计等方向发展。

  在“十一五”期间,自学考试应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科学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面向农村、面向职业教育,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服务;适应社会转型要求,为国家实施人才战略,提高全体国民素质和人力资源开发服务;坚持与高等教育整体统筹协调发展,坚持质量标准不动摇。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