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研招不拒绝自考生 报考需看自身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0:41   《北京考试报》

  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网报还有4天截止。在近年考研大军中,越来越多的自考生加入其中。但也有自考生担心,名校是否会拒绝自考生?笔者认为,只要有实力,符合录取要求,名校不会拒绝自考生。经过努力,自考生考研成功的不乏先例。

  考研是个热门话题,从前几年的持续高温,到今年的“考研到底值不值”,社会上的讨论一直没停过。不管如何,考研对自考生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笔者接触的自考生中,不少人都把学自考当成考研的跳板,希望借助考研来实现更高腾飞。事实上,也有不少自考生考上了好学校,包括北大、北航等名校。

  国家承认自考学历,这保证了自考毕业生具有研考报考资格,为冲刺名校提供了平等的机会。当然,自考毕业生中有专科毕业生和本科毕业生,专科毕业生要按规定以同等学力报考,考研难度加大;本科毕业生报考,一般没有任何限制,只要实力许可,大可搏击名校。自考生胡琦就凭实力,以专业第六名的成绩考入北航,现已被学校派往日本实习。

  考研是国家选拔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自考毕业生中有众多优秀人才,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自考生,名校同样不拒绝自考生。自考生对考研,对名校也充满期待。自考实行教考分离,对未参加过助学班学习的考生来说,通过考研踏入“燕园”、“清华园”等名校,是他们的理想。名校也确实给自考生提供发展机会。从自考生一路走到北大中文系博士的夏军说,北大是一个大舞台,只要你抓住机会,就有更大的收获。

  名校不拒绝自考生,但并不代表名校就适合自考生。自考生有其自身优势,坚强、踏实、有工作经验等,但也存在知识结构不系统、学术训练较少的不足。海文学校考研辅导专家吴本文就曾表示,鼓励基础好的自考生冲刺高端学校,对于自考过程中花费很长时间才毕业的考生,建议选择学校要保守些。(实习记者:任卫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