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0月自考第一周结束 多所民校实现零作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1:14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10月自考第一周考试结束后,记者采访了解到,北京东方大学等多所民办高校考生诚信应考,未发现一起作弊。

  这是民办高校考前认真开展诚信教育的结果。中国管理软件学院等学校挂出了“诚信做人、诚信考试”、“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等条幅。北京美国英语语言学院、北京高等秘书研修学院等学校专门出了板报,“争分夺秒、诚信考试、备战国考、再创佳绩”等话语时时提醒、鼓励考生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出真实成绩。

  美语学院考生小刘说,虽然即将上考场,但此时的学习氛围比其他任何时候都好,自习室、操场、宿舍里都有同学们低头看书的身影。学习好的在考前巩固,没准备充分的,现在也要临时磨枪,就算最后考试不理想自己也尽力了。他们有的考一天,报考课程多的可能两天都有考试。在这种诚信考试、紧张复习的氛围下,许多考生说,根本就不会想到作弊。

  许多民办高校的教务处、校团委、学生会考前带领考生通过各种形式向学校,也向社会承诺不作弊。北京人文大学举行诚信考试签名活动,数千名考生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承诺考试中不作弊。北京新现代学校、北京东方大学等学校都召开了主题班会。新现代学校负责人说,学校向每位考生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学自考?”考生们纷纷表示为了学习更多专业知识而选择自考,取得国家承认的专、本科学历。

  自考生小张认真地说:“如果有人作弊,自考含金量就会下降,而我们作为自考生中的一员,既看重自考的高含金量,也会用诚信考试这一实际行动来保证北京自考的高含金量。”

  据悉,以往由于民办高校考生集中参加考试,部分考生存在侥幸心理,因此,助学单位考生的考前诚信教育是区县自考办组考工作重点强调内容之一,也是市自考办最关心的问题之一。目前,随着全市考前诚信教育工作的加强,许多民办高校创下了零作弊纪录。北京财经专修学院有关负责人说,诚信考试不仅是考生的事,全社会都有责任净化考试环境。为了做好10月自考工作,全校师生都签订诚信承诺书,考生向班主任签,班主任向分院领导签,分院领导向校主管部门领导签。事实证明这种方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第一周考试无一人作弊。美语学院将4月自考优秀师生表彰大会放在10月自考前召开,1000多名考生拿到奖学金,为马上进入考场的考生上了一堂最生动的诚信教育课。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加大诚信考试教育,民办高校考生一旦在考试中作弊,情节严重,学校将作出留校查看、开除等处罚。(记者: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