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自考人数下降现象调查:学成就业难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1:51   兰州日报

  2007年下半年全国高等自学考试已于10月27、28日举行。此次自考我省共有64750名考生参加考试,比去年同期减少12370人。记者调查发现,传统认为自考的学历不够“硬”、“宽进严出”的制度等因素是自考生逐年减少的主要原因。

  自考生就业空间越来越小

  “我们不考虑自考生。”对于拿着自考文凭的黄锋来说,这句话在他求职的过程中曾经听过无数次。比起普通高校的毕业生,自考生就业面临更多的困难。他告诉记者,一位大学教授在给他们上课时指责自考生挤占了正规大学的教育资源,是对教育资源的浪费,讥讽自考毕业证为“伪钞”,更是斥责自考制度是中国的“怪胎”,把自考说成是“低能儿”的游戏,说最好取消自考。而对于一些大公司来说几乎都有一个心照不宣的用人原则——只有全日制正规院校毕业的大学生才是考虑的对象。在一些招聘会现场,拿着自考文凭的毕业生们几乎都和一些好单位无缘。自考学历在就业市场所受的冷遇司空见惯。自考文凭为什么会受到歧视?在此前一次大行招聘会上,一家国有企业的人事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考生要不就是没有就业协议书,要不因为没有指标,接收手续不好办理,所以我们国企一般很少接收自考生。”而另一企业的工作人员则明确表示,“我们不要自考生,正规本科生的学习更加系统完整,同时在外语、计算机、人文素质等方面的能力也要强一些,如果是在同等条件下,我们肯定会优先选择正规院校毕业的学生。”

  此外,随着高校连年扩招,正规院校毕业的大学生越来越多,自考生的就业空间进一步受到压缩。“现在正规大学毕业生排着队来面试,校方也和我们积极联系,人才资源很丰富,哪里用得着考虑自考学历的毕业生。”一位公司老总告诉记者,他们招收毕业生一般都是直接和学校联系,这样一来很少有和自考生沟通的途径。

  “宽进严出”造成考生减少

  “理论考试课程门数不少于25门”、“基础科段的学分数不低于70学分”、“理论考试课程一般不少于12门”……自考的淘汰率很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如果没有在规定的年限内全部考过,之前所考科目的成绩全部作废。理工类的高教自考生,四年能通过所有考试拿到本科文凭的更是寥寥无几。很多考生反映,自考试题偏难、偏怪,有许多自考生是自己看书,并非都参加学校的统一复习,而偏题、怪题导致了这些考生年复一年地重考,如此下去,时间精力都不允许,有些考生就不得不“半途而废”。记者了解到,以上情况在自考生中是比较普遍的。今年参加导游自考的林琳告诉记者,此次考试的《客源国》她已经是第3次了,这次考试出来感觉不好,估计还是过不了。她说:“如果这次还是过不了,我就不准备考了。毕竟我还要工作,时间不允许我在这上面投入过多的精力。”至于多次考试不过的原因,她认为是试卷里面的偏题、怪题太多,好多题目都是平时没有注意过或者老师根本没有讲到的知识点。因此,考试不过也是很正常的事。

  自考生应理性对待就业难

  省自考办蒋明之主任认为,很多自考生因为曾经有工作经历,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学习非常刻苦,自主性和自立能力都很强。“不过,由于考试制度所限,自考生虽然知识很全面,但是死记硬背的部分比较多,运用知识的灵活性不足。”对于目前一些自考生遇到的就业难问题,他认为,自考生应该正确看待应聘不成功的情况,“有时候这并不是歧视,应该首先考虑自身在某些方面是不是还有缺陷”。目前中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历证书的社会信用值正不断上升,得到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

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众多国家的认可和承认,在国内自考文凭却受到许多不公平的待遇。对于自考生求职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他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应聘的时候应当自信。这既是个人能力的一部分,也是企业重视的一项素质;其次,如果自己真的能力很强,应当设法充分展示;最后,要选择合适的就业岗位,专业对口。他告诉记者,自考生求职,一定要考虑到自己到底能给企业带来什么,而不要一味想自己能得到什么。其实你在为企业做贡献时,已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很多实惠。自考生身上有很多闪光点。比如,自考生大多踏实、勤奋等。对有特长优势的自考生,要善于展示自己与众不同的才华,才能为自己增加胜出机会。 (记者:王欢 实习生:孙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