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高教自考助学班招生乱象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2:19   民主与法制时报

  原本计划招生1700人的校区实际招生超过2400人,超额招生造成学生住宿、教学条件困难……

  随着教育部直属院校停止招收全日制自学考试助学班,湖北省各省属院校开设的自考助学班在繁荣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各种问题。

  对于高校周围迷茫中的自考生来说,需要面对的除了住宿条件,还有更重要的问题。

湖北武汉高教自考助学班招生乱象调查(图)
武汉工程大学吴家湾校区入口。周宇/摄

  大一新生郝斌的大学生涯是从麻烦中开始的。

  楼下小饭店的烟囱正好对着他宿舍的窗户,浓烈的油烟让他不敢开窗户。

  “满屋子都是油烟味,洗干净的衣服上也是。”郝斌说。

  他曾向班主任反映,班主任帮他和宿舍楼的房东协商之后,小饭店的老板出钱将烟囱加高了一段。

  这下,烟囱离窗户更近了,屋子里的油烟味反而更大了。郝斌不得不继续在班主任和房东之间奔走。

  郝斌是个自考生,他就读于武汉工程大学的一个分校区——吴家湾校区。该校区并非坐落在幽静的校园里,而是散布在一个窄巷深处大片喧闹的商铺和住宅楼之间的一些老居民楼。

  吴家湾校区实际上是武汉工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校外办学机构合作创办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日制助学班。

  多出来的学生

  郝斌的家乡在河南,高考虽然考了500多分,但因填报志愿失误,没能考取理想的学校。

  此时,众多来自西安、武汉等地高校的自学考试全日制助学班来到郝斌的家乡宣传招生。其中,在二类本科中实力尚属雄厚的武汉工程大学吸引了他的注意。一位曾经在该校读自考助学班的老生负责在郝斌的家乡招生,并最终把郝斌带到了武汉。

  来到武汉后,报名、缴费是在武汉工程大学优美的校园内进行的。交完共计5000元学费和2080元住宿费等杂费,郝斌还没来得及在校园里走走看看,就立即被一辆大巴车拉到位于武汉植物园的一处军训基地军训。

  十多天的军训结束后,郝斌被安排在武汉工程大学位于郊区的留芳校区住宿。离校本部远并不是郝斌最难以接受的,40个人一间宿舍实在让他受不了。

  “气味倒是并不太难闻,只是太容易丢东西。早上锁了门,中午回来锁就被撬开了。”郝斌说。

  无奈,郝斌和其他一些同学私自回到了位于市区校本部附近的吴家湾校区——这是入学前,武汉工程大学所承诺的住宿地点。

  如今,郝斌住在闹市中一栋老旧单元楼中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里。这套房子的两间卧室、一间

客厅、一间储藏室共住着25个学生。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